取消流量漫游费 三大运营商为何压力山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6 16:21
分享:

提速降费对利润造成巨大压力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对提速降费的要求,对运营商来说无疑压力山大。

首先,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的要求,意味着巨大的基站设备投入与运营,中国广大农村乡镇基数庞大,虽然近年来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实际上收支比远不如大城镇,设备投入及维护相对是一笔无比沉重的负担。其次,各项费用继续降低,尤其是移动网络流量费至少降低30%的明确指标,直接对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据统计,由于政策要求及竞争关系,三大运营商的流量资费在过去两年已经出现持续性的下调,每年的降幅在40%左右。伴随流量资费的下降,三大运营商业绩利润明显下滑:其中,中国联通2015年年报显示营业利润增速同步由23.04%转为下滑64.07%,2016年继续下滑104.81%;中国移动2014年-2016年间的年度利润增速为-12.13%、-8.44%、13.3%;中国电信的为3.83%、-7.26%、2.78%,利润增速均出现明显下滑。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提速降费无疑会推动流量增长加速,间接的加剧了移动的网络困境。

中国联通2017年流量资费同比大降约70%,造成流量增长同比增长200%以上,致使网络利用率在2017年翻倍。过高网络利用率要求需要更大规模地投入、完善和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一度导致联通巨大的资本开支压力。

据悉,目前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面临最大的网络压力,网络利用率达到65%左右,远高于中国联通和电信。相比之下,中国移动由于用户基数大、网络利用率高,遭受的降费带来的流量增大冲击更为严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