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流量漫游费 三大运营商为何压力山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6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5日晚间,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回应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推进。

据分析,2018年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仍然不会好过,提速降费加速,5G还远但前期投入巨大,此后2年还将持续面临营收增速缓慢,基础投入加大,利润大幅减少的难题。运营商必须在语音、有线宽带、手机流量外,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大运营商陷入收入增长困境

目前,三大运营商中,仅有中国联通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预测,据数据预计中国联通公司整体服务收入约为2,490亿元,仅比2016年上升约4.6%。移动出账用户净增2034万户,达到2.84亿户,增速7.7%,4G用户净增7033万户,达到1.75亿户,增速67%。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预测税前扣非利润预计约为54.9亿元,同比上升6倍,但其实是由于2016年亏损严重,盈利基数过小导致,对比2017年三季度53.85的税前利润,四季度实际上的利润增速几乎可忽略不计。

从中国联通收入增速情况看,中国移动的年度业绩收入数据可能也比较难看。按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预期中国移动公布2017财年收入同比增长5.1%及盈利按年增长5.3%。

整体看,近几年来,三大通信运营商的营业收入增速均出现逐渐下滑趋势,并且利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尤其是中国联通,其自2014年中期起营业利润已连续出现了负增长,2016年度业绩甚至出现亏损。

三大运营商如今的收入利润双降的困境,最大原因归于近年来通信费用的降速远远大于营业收入增速。

通信行业的特征是技术迭代快速,每年需要超高的研发及和新设备投入,虽然看似收入很高,但所得到的收入大部分都需要投入下一轮的开发中,所以净利润率反而并不高。并且,由于基数大,对产品服务的价格非常敏感,一旦降价,最终利润会大幅下降。

从2G时代到3G、4G再到5G时代,迭代时间越来越短,资本投入却呈倍数增长,对运营商来说是成本压力巨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