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5:08
分享:

综合来看,2018年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良好,供需两侧联动上升。但进入2月份,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预计全月都将弥漫在节日的气氛中,终端需求基本停滞,但生产还将平稳进行,商品库存或将进一步增加,供应压力加大将对后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形成明显的压制,预计2月份市场运行将会有所波动。不过,当前国内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市场情绪依然相对乐观,加之美元仍然偏弱震荡,后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基础仍然存在,但需要提升市场需求的动力,预计3月份以后,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将会重新回归稳中向好的走势。

1、国内经济增长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工业生产与服务业的产出都好于预期,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0%,提高0.3个百分点,是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为近五年最高水平。

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加4.2万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比1-11月份和上年分别提高0.7和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和上年分别下滑0.5个百分点和提高0.1个百分点。此外,2017年,生态环保、道路运输、公共设施、水利管理等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全年完成投资140005亿元,增长19%,增速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2.2%,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投资规模稳中有升,投资结构不断改善,经济平稳增长特点明显,新动能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工业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在此大环境下,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仍具有依托和动力。

2、短期美元仍将偏弱震荡

近期美国政府的停摆风波,美国财长的相关言论被市场误读,欧元区、德国经济数据和英国就业数据的强劲表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鹰派讲话,美国房市数据疲软都给美元指数形成了较大的拖累。美国财长姆努钦谈到,短期美元的疲软有利于美国贸易,引发美元大跌。尽管姆努钦后来出面澄清也无济于事,市场给特朗普政府已经打上了“打压美元”的标记。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除非特朗普出面表态希望美元走强,否则美元下滑的势头仍将不变。不过这是“不可能的催化剂”。再加上欧洲央行官员称“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进行量化宽松”,推升欧洲央行退出宽松的预期。虽然日本央行预计还将继续一段时间的宽松,但全球央行逐渐跟进收紧货币,其他货币的相对优势更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