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5:08
分享:

三、库存增速明显加快

2018年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6.8%,为近7个月以来的最高,升幅较上月扩大3.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升幅扩大,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去库存压力持续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除汽车库存继续减少外,其余品种均有所增长,特别是钢铁、有色金属和成品油库存均显现止跌回升的态势。

1、钢铁库存止跌回升

2018年1月份,钢铁库存量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增长3.3%,指数为近8个月以来的最高,表明随着产量回升,需求减少,当前钢铁行业产业链库存有所上升,行业供应压力和前期相比明显增加。近期,国内钢材社会库存明显增加。据中钢协统计,2018年1月,社会库存总量818万吨,环比增加75万吨,上升10.0%。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709万吨,环比增加65万吨,上升10.1%;港口库存109万吨,环比增加9.6万吨,上升9.7%。另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970.95万吨,连续第六周上升,较12月末增加21.19%,较去年同期减少12.04%。不过由于近期商家冬储的积极性较高,因此钢厂库存有所下降。据中钢协数据显示,截止1月上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148.51万吨,比上一旬减少44.21万吨;较12月上旬末减少3.66%;较去年同期减少8.83%。综合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全国钢材市场库存减少133万吨,钢厂库存减少111万吨,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较去年同期减少244万吨,而上月为减少575万吨。从数据来看,近期虽产业链库存有所上升,但整体看当前产业链库存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市场供应压力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此外,虽2017年以来国内钢材出口明显下降,但近两个月国内钢材出口量有所回升,这主要是1月份国内钢价大幅下跌,而国际钢价继续上涨,我国钢材出口竞争优势再次显现。加之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经取消棒材、螺纹钢和线材的出口暂定关税,提高了部分钢企出口的积极性。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以及“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后期国内钢材出口有望继续回升,外需回暖也将有助于缓解国内的库存压力。

2、成品油库存激增

2018年1月份,国内成品油库存指数止跌反弹至105.6%,为2017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显示近期国内成品油明显增长。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增长3.24%,汽柴煤油库存环比增长9.10%。其中,汽油、柴油库存环比均增长,且柴油库存增幅较大,煤油库存环比微降。从成品油市场供需情况来看,从供应来看,2017年12月汽油、煤油产量环比下降,而柴油产量微增。当月汽油净出口量环比大幅增长18%,而柴油净出口量环比下降1.7%。从需求情况来看,汽油方面,气温降低,居民驾车出行减少,汽油需求清淡。柴油方面,2017年12月份,国内尤其是北方地区受低温的影响,工程、基建等户外作业减少;此外,因环境治理,多行业在供暖季实行限产,柴油需求降至低位。综合来看,近期国内汽油、柴油库存环比均增长,且柴油库存环比增幅较大。

3、铁矿石库存持续上升

2018年1月份,铁矿石库存指数为108.3%,为近7个月以来的最高,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上升,并且升幅持续扩大。从该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虽近期国内钢铁产量有所增长,但环保利剑仍然高悬,加之需求清淡以及钢价下跌,钢厂对原材料的采购热情明显下降,导致国内铁矿石库存明显上升。2018年1月份,钢铁行业PMI采购量指数为47.7%,较上月大幅回落9.5个百分点,时隔八个月后重回收缩区间;当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环比回落3.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随着近期钢价的大幅下跌,钢铁企业盈利收缩,对原料采购的积极性已明显减弱,以消化前期高价原料库存为主。从铁矿石市场情况来看,目前不少钢厂进口矿库存水平已经达到30天以上,基本完成冬储任务,而今年以来矿山发货量维持高位,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攀升。据西本新干线统计,截止1月26日,国内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量达到1.52亿吨,较12月底大幅增加530万吨。2月份即将迎来春节假期,预计市场需求会越发清淡,后期铁矿石库存压力依然较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