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5: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BCCI)为107.1%,升幅较上月扩大6.5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止跌回升,销售指数和库存指数继续上升。数据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旺,稳中向好的趋势明显。

一、商品供应大幅增加

2018年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6.2%,较上月回升7.8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后再现上升趋势。从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虽北方地区环保限产严格,但当前企业生产利润仍处高位,加之年底部分大型企业在为完成生产目标而追量,近期国内大宗商品供应明显增加。各主要商品中,除铁矿石供应继续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钢铁供应止跌回升。

1、钢铁供应有所增长

2018年1月份,钢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升6.0个百分点,为101.3%,该指数时隔三个月后再度显现上升态势,显示钢厂生产有所回升,市场供给有所增加。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国内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704.7万吨和8778.9万吨,较11月份分别增长1.35%和1.07%。另据中钢协统计,2018年1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78.96万吨,旬环比增加0.79万吨,增幅0.44%;全国估算值为224.19万吨,旬环比增加1.53万吨,增幅0.69%。环保季钢厂生产逆势上行,目前北方冬季环保限产政策执行基本成熟,钢厂已经适应了在限产框架内合理组织生产,同时,近期虽钢价有所下行,但钢厂生产利润仍较为可观,导致钢厂开工率有所回升,市场供给有所增加。不过,当前因环保问题华北地区钢厂限产仍然较为严格。特别是进入2018年以来,钢铁去产能及环保治理政策层面再次有发力加码迹象,包括工信部出台的钢铁产能置换新规、河北环保厅公布90家河北钢铁企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2018年安监总局将在全国深入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环境保护部公告将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2018年上半年去产能部际联席单位将对“地条钢”易发多发的地区组织开展一次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大检查等,一系列政策出台表明政府层面对钢铁去产能及环保治理维持高压态势,可见钢市仍存有供应收缩预期,预计后期国内钢铁产量回升缓慢,仍将处于低水平。

2、有色金属供应增加

2018年1月份,有色金属供应较上月上升2.9%,升幅扩大0.3个百分点。从国内有色金属的生产情况来看,虽北方地区环保限产严格,但从国内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的布局情况来看,影响相对有限,同时,当前国内生产企业的利润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再加上年底部分大型企业在为完成生产目标而追量,因此近期国内有色金属供应开始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国内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472.4万吨,环比增长9.3%,是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同比增长2.8%,时隔五个月后再现同比增长。从各主要品种来看,2017年12月份精铜产量为86.5万吨,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当月电解铝产量为271.4万吨,环比大幅增长15.5%,也是半年高点;当月铅产量为42.4万吨,和上月持平,同比增长3.7%;锌产量为57.6万吨,环比下降4.5%,同比增长7.3%。

3、铁矿石供应持续减少

2018年1月份,铁矿石供应指数为97.4%,连续两个月呈现下降走势,且本月降幅进一步扩大,显示国内铁矿石市场供应端持续收缩。自2017年冬季以来,受北方地区环保限产影响,国内铁矿石矿山开工率持续降低,近期河北地区矿山企业开工率降至30%左右,受此影响,国内铁矿石产量不断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国内铁矿石产量为10922.4万吨,环比减少0.3%,为2017年6月份以来月度最低生产量。与此同时,国内进口量也出现下降态势,据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8414万吨,较上月减少1040万吨,降幅为11.0%。国内产量下降叠加进口量减少,导致国内市场新增供应量有所减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