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5:08
分享:

二、需求延续增长势头

2018年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延续增长态势,当月较上月上升7.9个百分点,升幅扩大6.8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向好以及节前补库需求增加,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环境持续改善,生产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订单组织良好,接单量持续增加。从消费端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1-12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长4.8%,较1-11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较2016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在去产能政策的推进下,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好转,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187.1亿元,比2016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良好的增长势头优化了大宗商品需求的大环境。大宗商品下游行业增长态势良好,2017年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3.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9.3%,汽车制造业增长5.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2.9%。这些主要终端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大宗商品的需求,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虽出现回落,但已连续16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其中,本月采购量指数虽有小幅回落,但仍在52.9%的较高水平,且连续25个月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大宗商品的需求基础较为稳固。与此同时,受供给侧改革利好带动,传统行业活力增强。由于过剩产能加快出清,供需关系明显好转,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活力增强,PMI指数整体水平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1%。

1、钢铁需求持续低迷

2018年1月份,钢铁销售指数为99.5%,连续两个月回落,显示国内钢铁市场需求低迷,企业订单组织不畅。1月份以来,北方地区工地已全面停工,南方地区工地也相继收尾,全月来看整体终端需求量继续萎缩,1月份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回落10.6%。1月份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数55.8%,环比回落2.5个百分点。在内需减少的同时,外需也在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国内钢材出口明显减少。2017年钢铁行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值为44.4%,较2016年回落5.7个百分点。2018年1月份,该指数为45.4%,虽回升9.3个百分点,但已连续14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从钢材出口数据来看,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我国出口钢材567万吨,较上月增加32万吨,同比下降27.3%;1-12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7543万吨,同比下降30.5%。钢材出口量大幅减少。

2、汽车销售状况良好

2018年1月份,汽车销售指数为120.6%,升幅较上月扩大6.9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五个月呈现上升走势,且连续两个月出现升幅扩大的态势,显示国内汽车行业销售状况良好。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由于进入年底冲量季,部分经销商为了年底冲量及清库存,进行降价促销。同时,2017年12月份也是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最后一个月,使得小排量汽车购买需求得到释放。此外春节临近也是促进近期市场需求增加的因素之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国内汽车销售306.03万辆,环比增长3.47%,连续两个月增长,同比增长0.1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