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十大热点事件盘点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12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十大热点事件》,共享经济十大热点事件涵盖共享单车、网约车、共享充电宝等多个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和分析评论,ofo、易到、滴滴出行、来电、永安行、途家、小蓝单车等平台上榜。2017年可以说是共享经济跌宕起伏的一年,从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市场再到共享单车市场,到处充满着激烈的竞争。

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热点事件一:ofo获4.5亿美元D轮融资

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Atomico、新华联集团等多家国内外机构跟投。ofo方面表示,此轮融资之后,ofo成为行业内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站在互联网的角度,盈利不能只看交易本身,更不能只看C端用户。盈利需要找到最合适的付费方,帮助付费方创造最大的价值,然后让这个价值为自己盈利。

对于一个平台来说,好的盈利模式是多元化的。一方面可以从用户方面获得,比如押金、租金等。另一方面,还可以依靠其延伸服务获取利润,包括沉淀资金的投资等。除了这两方面,所获得的用户数据更是无价的,任何能够接触到C端用户的产品形态都能够被称作流量。或许,摩拜单车或者ofo单车可以考虑成为线下最后一公里广告体系的承载端。

热点事件二:易到资金断裂乐视13亿挪用成“罗生门”

4月14日,有司机集体到易到公司声讨提现问题。而就在这个声讨事件不断酝酿扩大的同时,易到创始人周航突然发布公开信,称易到确实存在资金问题,而导致这一问题的直接原因竟然是易到最大股东乐视,挪用了13亿资金。乐视官方也发文称未挪用包括用户充值在内的易到任何资金,而且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并称周航恶意诽谤。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易到遇到的问题是给网约车行业其他平台敲了一个警钟。网约车是一个资金高投入、高消耗的产业,充足的资金链是企业能正常运营的基本保障。关于信任危机的问题,易到遇到的问题会使用户对于资金的充值多一丝心眼,但最终还是看用户对企业的品牌形象的感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