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大数据报告:春运高峰“北上广深”火车票依然不好买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8-01-07 16: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同程旅游联合中国交通报发布了《2018年春运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同程旅游平台大数据和用户问卷调查,对2018年春运期间民航、铁路、公路客票预订情况及居民春运出行意愿进行了系统分析。

《报告》显示,回家仍然是2018年春运不变的主题,平均出行距离约700公里。近7成旅客表示会提前一周开始规划行程,有近半旅客需经历至少一次大交通中转,51.9%的旅客愿意牺牲旅途时间换取顺利出行。在明确无法通过首选方案出行时,有48.7%的旅客会提前一周考虑替代交通出行方案,并对替代交通出行方案的智慧化推荐服务需求巨大,超过7成旅客表示乐于尝试采纳推荐方案。

回家是春运不变的主题,平均出行距离700公里

近十多年来,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整体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铁路发送旅客量保持着连年持续增长。2018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远高于公路交通1.1%。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民航运力的提升,春运期间选择民航的消费者越来越多,2018年春运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7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在三大运输部门中增幅最大。

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盼望,一年一度的春运牵动这中国亿万家庭的心。《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回家过年仍是春运不变的主题,有72%的受访者表示回家是其春运出行的主要目的。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观念的改变,有13%的受访者选择外出旅游,在别的城市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报告》显示,出行距离在200公里以内和800公里以上的比例最高,分别为33.5%和30.1%,2018年春运的平均出行距离约为7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郑州的距离。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出行距离在200公里以下的选择公路出行的最多,但随着出行距离的增加,逐步向火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转变,整体而言,火车仍然是春运期间中远程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