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为何频现“护士荒”?中国医疗护理行业前景分析
来源:丁香园 发布日期:2018-01-04 09: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最近,丁香园大数据团队在丁香人才招聘平台有个意外发现:护理专业相关的职位数仅仅占总职位数的6.7%,但护理职位的简历投递数却占到了总投递数的29.5%!

难道说,护士已经供大于求了吗?

数据来源:丁香人才最近一年的简历和投递数据

可是,媒体却年年报道「护士荒」,感觉护士根本不够用啊。

「护士荒」的媒体报道年年持续

既如此,为啥我们一边经历「护士荒」,一边在求职场的护士又「供大于求」呢?今天,丁香园就用大数据来为大家说道说道。

怎么就「护士荒」了?

截止 2016 年,虽然中国的注册护士总数已达到 350.7 万,但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仅为 2.5 人[1],也就是说,5 个护士要为两千个人服务,这相比同类别的国家可以说是严重短缺。

数据来源:《2017 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

不仅仅是总量的短缺,地区间的护士资源差异也一直存在。

《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中提到,预期 2020 年,我国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要达到的 3.14 人 。

而截止 2016 年,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集中的地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量已超过 3.14 人(北京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4.5 人,上海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3.3 人),甘肃、河北等地却仅仅达到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1.9 人。

数据来源:《2017 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

数据不包含港澳台地区

除了省与省之间的差距,城乡差距则更为显著,达到 3 倍之多。青海、西藏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的城乡差距甚至高达 8 倍。

数据来源:《2017 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

地区差异这么大,那这些注册护士主要都集中在哪里呢?

74.5% 的注册护士就职于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仅有 19.8% 的注册护士。

数据来源:《2017 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

而这些在医院工作的护士们,有 81.8% 就职于传统的公立卫生机构,仅 18% 的注册护士在非公立机构就职。

数据来源:《2017 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确实正在经历「护士荒」,而乡村地区和基层机构的「护士荒」更为严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