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政策盘点与解读 (全文)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03 10:37
分享:

政策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4日

【政策概述】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意见提出,培育基于社交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及新技术驱动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完善新型平台生态体系,积极稳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专家解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认为,现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从以往的价格敏感转向了品质敏感,以往消费者一般关注的是产品的价格,随着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品质越来越看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上购买产品。

消费者对于网购洋货已全面进入了消费升级的阶段,无论是众多二、三线城市甚至偏远地区的消费者的地域升级,或是从传统的母婴、美妆等刚需商品向改变日常生活品质的细分需求商品的升级;这些升级正带来跨境商品消费需求的二次迸发,并将推动跨境电商行业新的变化。

政策四

国务院常务会议:扩容跨境电商综试区,监管过渡期再延一年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0日

【政策概述】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再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建设新的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将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

【专家解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这代表了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和认可,对于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目前而言,此次政策对跨境电商平台和卖家乃至整个行业都是利好。在此之前,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消息,包括政策层面和行业层面,已经有初步判断,政策还是会维持稳定性,不太会有很大调整,所以过渡期政策会继续再延迟一年。中央之前类似的文件以及领导讲话里也释放了这样的信号。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一方面可以和国际大环境保持一致,监管政策不过紧也不过松,保持适度。另一方面,可以在过渡期内加强产业融合,使政策兼顾跨境电商、产业和进口等多方面的发展,使政策更为平稳。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扩围到鼓励建设覆盖重要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等,都在利好出口跨境电商的发展。近年来,针对出口跨境电商政策方方面面,大到总体制度、环境建设,例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小到跨境电商的具体环节,例如税收、支付、通关、海外仓等方面,为出口跨境电商的发展扫除障碍,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推动其快速发展。随着政策的持续推动,中国与海外相关国家间国际运输日益快捷,海外仓建设不断推进,海关进出日趋“阳光、透明”,跨境电商有望成为21世纪连通全球的新经贸纽带,实现沿线多边共赢。

详见:【电商快评】总理力挺跨境电商18位业内专家反响不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