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政策盘点与解读 (全文)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03 10: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而政策支持是跨境电商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17年特别是下半年,利好跨境电进出口的政策不断出台,刺激跨境电商实现更快发展。对此总结了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相关政策福利。

政策一

商务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监管总体安排发表谈话

【发布时间】2017年3月17日

【政策概述】谈话指出,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政策到期后,将于2018年1月1日起采取新的监管模式。经国务院批准,现阶段,保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总体稳定,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

【专家解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贸易的监管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也明确了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这也意味着从检验检疫这块已经为进口电商打开了一道“口子”。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监管模式和措施还将继续完善,对质量的监管和把控也会加强。政府已在反思外贸监管政策,在跨境电商所引发的全球贸易新趋势下要进行监管创新,仍需要时间继续推行试点,以总结经验,研究出一套更符合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的跨境电商监管制度。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监管模式和措施还将继续完善,对质量的监管和把控也会加强。政府已在反思外贸监管政策,在跨境电商所引发的全球贸易新趋势下要进行监管创新,仍需要时间继续推行试点,以总结经验,研究出一套更符合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的跨境电商监管制度。

详见:【电商快评】跨境零售进口监管政策落地喧嚣后看本质

政策二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检验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接入规范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日

【政策概述】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检验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涉及的经营主体、第三方平台的相关事宜进行说明,要求跨境电商经营主体、第三方平台对于其向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所申报及传输的电子数据。

【专家解读】该政策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便利通关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了数据的接入,更多的数据样本,就能对跨境电商大数据进行分析,有助于全面掌握行业发展概况,更好的对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作出指导。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