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天然气供应紧张 2018年城市燃气走势将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1 15:13
分享:

未来发展前景

(1)市场需求旺盛

与其他化石燃料相比,天然气在燃烧热值、低价格、清洁环保性等综合性能方面占据优势。随着人们对于天然气性能的认识不断加深,民用、工商业、车用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2)国家政策支持

国家近年来制定了诸多支持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政策。国家能源局研究制订了《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发布实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等。《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
除此之外,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天然气利用政策等文件都提到了要加强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建设,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

(3)城镇化推动城市燃气发展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我国的城镇化率从2010年的47%提高到2013年的53%,并且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城镇化进程加快导致城镇燃气行业随之发展。城市人口的快速增加,以及人们越来越注重环保和生活质量,将使得天然气在城市能源消费中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

(4)天然气管网建设日渐成熟

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相对集中在西部地区,远离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我国投入巨资建设了以“西气东输”、“川气东送”工程为代表的全国天然气输气主干管道,为天然气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应用建立了条件;另一方面,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和中俄天然气管道的规划将有效地缓解进口气源的输入瓶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