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天然气供应紧张 2018年城市燃气走势将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1 15: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北方全面实施“煤改气”和冬季采暖用气激增,今年冬天全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受液化天然气价格一个月翻倍的推动,昨日燃气相关板块逆势走强,贵州燃气涨停,富瑞特装一度涨停,深圳燃气、佛然股份等涨逾5%。

随着北方供暖季的到来,中国的天然气供应保障等问题备受各方关注,不仅工业用气供应困难,甚至供暖用气都出现紧缺现象。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0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9%。其中,国内天然气产量13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5%;进口天然气增长28.9%。单从城市燃气来看,我国城市燃气发展怎么样了?

城市燃气种类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天然气是理想的城市气源。由于开采、储运和使用既经济又方便,天然气在全球的应用非常广泛。液化石油气是一种化工基本原料和新型燃料,在化工生产方面,其用来生产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及生产医药、炸药、染料等产品;作为燃料,由于其热值高、无烟尘、无炭渣,操作使用方便,已广泛地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人工煤气是指由煤、焦炭等固体燃料或重油等液体燃料经干馏、汽化或裂解等过程所制得的气体,主要作为民用燃料使用。

城市燃气发展现状

(1)城市燃气行业发展迅速,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城市燃气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在城市现代化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提高城市燃气化水平,对于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环境、提高能源利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上游输配管道长度的不断增加和我国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下游用气需求的持续攀升,我国城市燃气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城市天然气,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2011年至2016年,我国城市天然气供气量复合增长率为11.54%。

2016年,我国城市天然气供气总量为1,171.7亿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了12.58%。

(2)城市燃气普及率整体较高,但区域发展不平衡

随着我国城市燃气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我国城市燃气普及率不断提高,从2011年的92.41%上升至2016年的95.75%。但由于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气源供应等问题,区域发展情况各不相同。整体来看,经济较为发达的东南沿海省市燃气普及率非常高,而一些中西部省市、东北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较慢、设施建设不完备、气源不足等问题,导致燃气普及率偏低。我国县城燃气普及率从2011年的66.52%上升为2016年的78.19%,普及率远不及城市燃气。

(3)用气结构不断优化,天然气日益成为城市燃气的主导气源

在城市燃气规模壮大的同时,燃气消费结构持续改善,天然气逐渐成主角。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能源,在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发展迅猛。

2016年,我国城市人工煤气供气总量44.1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总量1,171.7亿立方米,液化石油气供气总量1,078.8万吨,分别比上年减少6.5%、增长12.6%、增长3.8%。天然气对于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的替代加速。县城燃气也出现类似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城市燃气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人工天然气城市供气总量将降至37.5亿立方米,天然气城市供气总量将超1200亿立方米。2018年我国人工燃气将达33亿立方米,天然气城市供气总量将继续上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