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影院上座率大势震荡走低 新时代下影院运营问题升级 (附图表)
来源:艺恩 发布日期:2017-12-19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500亿元并朝着更高的目标奔去,中国影院银幕数站上世界第一高位,这都预示着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已迈向了全新的时代。然而产业欣欣向荣的表象之下却是问题重重,互联网多屏竞争加剧,观众面临严重分流,影院投建不合理、运营不力、严重同质化,外部压力与产业内生性问题共存,大多数影院经营状况堪忧,影院市场整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影院运营管理综合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以输出影院管理服务、提升影院运营效益为主要业务的第三方影院委托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影管”)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如在2016年获得太合控股旗下太合娱乐首轮融资的北京冠宇影管,以及互通影管、四川中环等。但影院市场对其认知不足、市场主体参差不齐、缺乏对应的行业规范等问题均让市场发展陷入困局,制约了影管市场乃至整个影院产业的健康发展。就此,艺恩对部分一线影投及影管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访,以关注影管行业现状,并为投资人选择合适的第三方影管公司提供参考。

新时代下影院运营问题升级,影管公司应运而生

2017年影院票房大盘继续大幅增长,但研究数据发现,截止目前(2017年12月10日),影院票房产出在1000万元以下的影院数量占比达84%,较2016年全年的81.4%有所上升,其中500万元以下票房产出的影院数量占60%.从运营效率上看,近年来,全国影院运营效率大势呈震荡走低状态,其中平均上座率降至11.1%.由此可见,近年来影院运营效率持续走低,大多数影院营收并不十分理想,勉强收支平衡甚至常年亏损的影院比比皆是。而从不同规模影院运营效率对比来看,占据市场绝对数量份额的中小型影院运营效率尤为偏低。

目前国内影院,尤其中小影院生存状况堪忧,运营效率亟待提升,而随着影院市场逐渐下沉,三、四、五线城市中的中小影院数量大幅增长,这些区域影院经营管理水平均相对偏低。另外,近年来影院市场整合并购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竞争加剧,影院影投之间差异化运营变得尤为重要。

因此,综合看来,在电影产业新时代下,影院运营管理正在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由此,市场开始诞生了一批进行专业运营管理服务输出的影管公司。影管公司作为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影院委托管理这一概念在行业中逐渐被熟知、接受,甚至受到部分业者的追捧,相关公司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