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市场“黑五”综合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06 10: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内知名电商、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跨境进口电商“黑五”综合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包括天猫国际、洋码头、亚马逊海外购、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海购、苏宁海外购、唯品国际、丰趣海淘、小红书等在内的国内知名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对这些跨境进口平台的大促玩法、物流配送、APP功能、服务升级等进行了评测和解读。

看点一:大促玩法和服务升级各平台谁更胜一筹?

今年11月24日是欧美国家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在国内跨境电商行业的集体推动下,“黑色星期五”近年来也逐渐成为继“双十一”后电商行业的又一促销盛事。专家表示,“黑色星期五”网购热潮的背后,传递出当前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和“新消费”兴起的信号。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本次“黑五”大促的平台战绩远超预期,网易考拉黑五当天销售额达去年5.5倍,天猫国际同比增长2倍,亚马逊海外购较双十一基础上增长2倍。其中,洋码头成绩亮眼,“黑五”当日交易额达去年6倍,开场不到8分钟交易额达1亿元。各平台成绩良好受益主要因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政策层面。“黑五”之前,政策利好的发布(“四八”新政再度延期、《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关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执行日期的公告》、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公布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

第二,平台层面。“黑五”期间,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在消费金融、物流服务、品质保障、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升级改造;

第三,用户层面。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速度很快,远远高于供给侧的能力,跨境进口电商恰好满足了中国消费者这部分升级需求。第四,海外层面。国外品牌商认识到中国市场的潜力,纷纷与国内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将自己品牌的产品带进中国市场,甚至还为中国消费者定制产品。

此外,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还对主流跨境进口平台的大促玩法进行了评测。

促销时长方面,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的“黑五”促销时间并不仅限于当日,如洋码头、亚马逊海外购,持续时间两周之久,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和对比时间、余地,更符合用户体验。

促销玩法方面,众平台均放出大量优惠活动,并以不同形式的促销“玩法”,吸引了不少的海淘消费者。在寻常发券之外,洋码头更是因同步海外当地的“黑五”商品价格及优惠,活动低至一折,并结合其服务升级推出了“全球优选团”,补贴数千万关税,首次引入社交玩法“清空购物车。此外,升级直播,实现全球视频直播,让消费者真正实现边看边买。

商品提供方面,从具体品类和数量上来看,洋码头和亚马逊海外购两个平台最全面,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更侧重母婴、美妆这类标品和爆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