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秘“共享单车”带动消费:妹子更爱买买买 汉子骑车逛!
来源:CBNData 发布日期:2017-12-06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CBNData发布《骑行大数据寻找城市热点之购物中心篇》(以下简称为《研究》),基于共享单车骑行数据,综合展现商圈骑行轨迹和骑行特点。

据调查数据显示:八大城市商圈的骑行数据看,来往商圈500-1000米骑行距离订单量最大,占比34.5%,可见对于上班族与学生而言,骑行共享单车穿梭在城市楼宇之间,不仅很大程度上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段,节省时间成本,而且扩大了商圈的消费半径,增加了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选择。

畅骑1公里骑行者们有更多消费选择

随着城市范围的扩大和多中心化,多类商圈鼎立的场景屡见不鲜。想在这个商圈吃网红餐厅,又想在隔壁商圈“血拼”,如何安排好一天的行程,满足所有需求,交通的选择成为关键。地铁虽然方便出行,但距离固定,有时无法直达心仪的商场;自驾前往热门商圈,又面临无处停车的尴尬。

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上述烦恼。CBNData《研究》发现,八个城市用户的平均骑行距离在1000米-1600米左右,相当于上海人民广场到南京东路的距离,这意味着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原本只愿意混人民广场商圈的剁手党,可以毫无顾忌地把南京东路“顺便”逛了。

根据八大城市各大商圈周围的订单数据,骑行者们来往商圈500-1000米骑行距离订单量最大,其次是1000-1500米与200-500米。一般情况下商圈3-5公里的辐射范围,可以发现,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连接了核心商业圈、外围的次级商业圈,以及边缘商业圈或者相邻商圈,给次级商圈、边缘商圈内带来的人口流量,缓和了原本商圈人口分散不均的状态。一方面有效扩大了商圈的消费半径,为消费者“买买买”提供了更多场所选择。另一方面,将临近商圈串联,形成一条相对明晰的“商圈链”。

以北京为例,CBNData《研究》发现,订单量TOP10的热门商圈中,骑行范围主要集中在500-1000米与1000-1500米。如图片所示,一条长安街以天安门为中心,东侧的王府井、建外大街以及大望路,西侧的复兴门与相邻的西单、公主坟之间,都得到了有效串联,组成了一条商圈链。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被局限于一个商圈的“悲剧”将不再上演。

如下图所示,黄色大圆圈代表着共享单车订单位置,而图中分散在各个角落的星点代表每个骑行者的起始点,我们以北京地区同纬度热门商圈为分析对象,将“公主坟-复兴门-西单-王府井/东单-建外大街-国贸-大望路”商圈连成一个商圈链,王府井、建外大街以及大望路商圈订单覆盖度最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