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岁婴幼儿成长白皮书:中国家庭会生不会养怎么破?
来源:宝宝树 发布日期:2017-11-29 18: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九大首次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将“幼有所育”新列入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让中国家庭人群,尤其是中国母婴家庭人群的生活现状成为了全民热议的话题。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曾解读:幼有所育的“育”字包含了教育和养育。这也正是宝宝树一直以来在母婴家庭领域所坚守的使命。在此契机之下,宝宝树在11月29日-30日召开的2017第四届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0-3岁婴幼儿生长发育现状白皮书》。该白皮书由宝宝树用户研究院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指导下完成,对覆盖全国的1268万0-3岁中国家庭样本进行全面分析,从身体发展、语言交流、认知与推理、情绪与社交、科学与逻辑、艺术与创新、社会文化适应等七大领域,对儿童各阶段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科学观察和评估。试图通过母婴家庭主体的各维度数据来解读中国0-3岁婴幼儿的成长现状、环境、家庭结构等影响因素。

北京上海婴幼儿生长发育水平居前列广东跌出前十

0-3岁是儿童成长发育的第一个关键时期,宝宝树的此次白皮书对于全国儿童成长发育水平进行了统计。报告显示:0-1岁期间,北京、上海、天津、江苏、陕西等地区的婴幼儿生长发育综合测评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和上海地区的婴幼儿在情绪与社交、科学与逻辑、艺术与创新、社会文化适应都领先其他地区;1-2岁期间,上海婴幼儿在7个领域全面领先,天津地区婴幼儿超过北京,并在情绪与社交、认知与推理两个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而在这两个年龄段内,广东婴幼儿生长发育综合测评水平值均未跻身前十,且低于平均值;2-3岁期间,北京地区婴幼儿生长发育综合测评水平超过上海地区。处在领先的北京、上海、天津、陕西、江苏等地区的儿童测评综合得分均大幅超出全国平均水平69.51分。广东地区婴幼儿生长发育综合测评水平后来居上,以72.51的得分位列第七。

0-1岁、1-2岁各地区婴幼儿测评得分

2-3岁各地区婴幼儿测评得分

中产阶级白领人群育儿最辛苦请不起保姆老人上

据白皮书显示,主要抚养人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其中,家庭月收入越高,由父母亲自抚养儿童的比例越高。月收入为30000元以上的家庭,主要由父母亲自抚养儿童的比例最高,达42.2%,但月收入为10000-30000元以白领为主的中产阶级家庭,因工作家庭双重压力,45%的人选择由老人协助抚养孩子,占比最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