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安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调研情况:婴幼儿照护机构规模偏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3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婴幼儿健康成长关系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幸福。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幼有所育”,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国家统计局在西安市开展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题调研。

2019年末,西安市常住人口达到1020.35万人,2017年以来全年新出生人口逐年增加,3年累计出生人口36.71万人(2017年12.03万人、2018年12.23万人、2019年12.45万人)。从3岁以下婴幼儿人口规模来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市场潜力巨大。

1、整体情况

婴幼儿照护机构规模偏小。统计系统规上服务业单位没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公办稀缺,社区办匮乏。卫健委系统目前取得政府财政补助申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48家(4家公办机构,44家民办机构,部分机构2019年才开始筹建);机构托育方式灵活。48家机构提供托位数近4千个,近4成机构提供托位过百。托育方式灵活多样,绝大部分提供混托形式,以满足家长托育不同需求,九成提供全托服务,超四成机构提供临时托,近六成机构提供计时托管。

数据来源:西安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运营情况

过半运营较好。一是在被问及机构经营情况时,55.6%表示比较好和非常好。机构收费标准每人每月收费在1000至4000元占77.8%。三分之二机构职工人均薪酬在3000-5000元(含5000);二是工作人员配备相对齐全。接近90%机构配有管理人员、幼教人员、卫生保健医护人员及保育员,超过4成配有营养师及保安员。

服务方式灵活丰富。一是托育方式灵活多样。100%机构提供工作日全日托管,1/3提供工作日半日托管和提供计时托管;二是婴幼儿健康成长服务丰富多彩。所有机构有亲子活动和家长课堂,8家提供膳食营养服务,2/3有疾病防控服务;三是各年龄段婴幼儿均有接纳。所有机构均提供照护24个月-36个月婴幼儿服务,2/3提供照护18个月-24个月婴幼儿照护服务,1/3提供照护6个月-12个月婴幼儿服务。

管理规范水平高。一是机构开展托育优势按重要性高低分,1/3选择收费合理最重要,1/3选择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为第二重要,1/3选择环境与硬件设施为第三重要考;二是机构安全保障和卫生保健措施完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较高。从安全保障措施和卫生保健工作措施以及机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等方面选择来看,绝大部分机构对提供的基本选项全部予以了选择,说明机构整体水平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西安托育机构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