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油添加剂产业链及行业主要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7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工业领域,磨损、腐蚀和断裂是材料失效的三种主要形式,其中由物体承载表面相对运动所产生的摩擦导致的磨损失效,是机电材料失效的主要原因,约有70-80%的设备损坏是由于各种形式的磨损而引起的。

润滑,是把一种具有润滑性能的物质(润滑材料),加到物体摩擦面上,使摩擦面脱离直接接触的手段。润滑的基本原理是润滑材料能够牢固地附在摩擦面上,形成一种润滑膜,膜和摩擦面结合力很强,两个摩擦面被润滑膜隔开,使摩擦变为润滑材料本身分子间的摩擦,从而起到减少摩擦和磨损的作用。在摩擦面之间加入润滑材料的主要作用主要有:降低摩擦,减轻磨损,保护零件不遭锈蚀,散热降温,缓冲吸振,密封。

按照材料物理形态,现有润滑材料可以分为液体(即润滑油)、半固体(即润滑脂)、固体润滑材料、气体润滑剂四大类;按照功能,润滑材料可以分为润滑介质和添加剂两大类。

润滑油添加剂是提高润滑材料质量,扩大润滑材料品种的主要途径,也是改进润滑材料性能、节能及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润滑油添加剂加入到各类润滑介质中,赋予了介质载体不同特性以使其适用各种润滑保养环境,不仅能直接提高润滑材料的油性、极压性等润滑性能,还能推迟润滑材料的老化变质、延长其正常使用寿命,同时可以改善润滑材料的物理性能,如降低凝点、消除泡沫、提高粘度、改进其粘温特性等,是必不可少的功能性润滑组分。润滑油添加剂品质好坏以及添加方案的优劣往往决定了润滑材料的最终性能。

润滑油添加剂是决定润滑材料最终性能的关键性功能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运输工具、工程机械、冶金、矿山、机床、特种作业等领域,其中,运输工具领域是应用比重最大的市场,包括汽车、飞机、铁路和船舶的发动机及传动系统。本世纪以来,添加剂的重要变化都直接或间接地受上述领域新法规的影响,尤其是环境保护、排放法规和节能的要求对添加剂及其配方设计影响深远。目前添加剂的开发动向主要是提高单剂性能并开发某些新品种,发展多功能复合添加剂,以及改进配方并提高使用经济性,以满足日益严苛的润滑要求和节能减排需求。

行业主要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