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润滑油添加剂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16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润滑油添加剂概念是加入润滑剂中的一种或几种化合物,以使润滑剂得到某种新的特性或改善润滑剂中已有的一些特性。添加剂按功能分主要有抗氧化剂、抗磨剂、摩擦改善剂(又名油性剂)、极压添加剂、清净剂、分散剂、泡沫抑制剂、防腐防锈剂、流点改善剂、粘度指数增进剂等类型。

市场现状

1.产量

随国际局势复杂,国内关键供应链自主可控进程加快,以提升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与抗风险能力。2021年产量同比下降3.66%,预计2022年将恢复增长至70.3万吨,2021年将达71.9万吨。

数据来源:CNK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下游应用领域

润滑油添加剂下游领域中重负荷发动机油和乘用车发动机油分别以33%和27%。其次分别为金属加工液、工业发动机油占比分别为14%和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国产化率逐步提升

我国润滑油添加剂起步相对较晚,技术研发实力相对较弱,高附加值产品相对不足,相比于路博润、润英联、雪佛龙·奥伦耐、雅富顿4家大添加剂企业,在高端产品中显著处于弱势。但中国在常规添加剂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成熟的工艺技术、良好的产品质量及相对较低的售价,使得国内厂商得以立足于国际添加剂市场。

2.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提升

随着国内的技术进步,中国润滑油添加剂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渐增强,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国产润滑油添加剂仍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上升空间,目前国内企业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在亚太地区占据了一席之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润滑油添加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