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黄蓝背后的教育企业融资:今年为何爆发教育投资热?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日期:2017-11-27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虐童”事件让中国教育概念股——红黄蓝被推上风口浪尖,股价暴跌。美国时间11月25日,红黄蓝股价大幅低开,收跌38.41%。 截至当日收盘,和11月23日的高点相比,市值蒸发2.98亿美元(约19.66亿元人民币)。

这次事件后,红黄蓝被媒体和公众“深扒”,曝光了其上市前就早有“虐童前科”。于是,公众有了一个共同的疑问:红黄蓝为何可以“带病上市”?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红黄蓝赶上了好时候。

北京时间2017年9月28日,红黄蓝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当天股票曾在7分钟内暴涨40%。

9月23日,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当日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时股价大跌23.08%。

对此,一位投资教育行业的VC投资人表示,一个互联网公司上市即暴跌近30%,而一个做学前教育的公司上市即暴涨40%,两者之间近70%的距离表明:教育行业正在被二级市场热捧。

实际上,在今年的二级市场,红黄蓝只是被热捧的中国教育概念股之一。

截至2017年11月,已有4家教育类公司赴美上市;而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概念股中,新东方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0%;而从今年初至8月16日拆股,好未来的股价涨幅超过150%。

数据来源:全天候科技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数据来源:全天候科技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在一级市场,教育类项目同样被投资者热捧。

教育领域的垂直媒体芥末堆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2017年前8个月,一级市场教育行业的总融资额达96.4亿元,公布金额的融资案例达156起;和去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增长66%,融资案例增加68%。

同样,近3个月,教育企业的融资事件几乎是平均每周都有两例发生。

数据来源:全天候科技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数据来源:全天候科技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那么,为何今年资本会大量涌入教育市场?投资人的判断依据又是什么?这个领域的创业者自身又是如何看待目前行业发展的?全天候科技就此访谈了红蓝黄一个投资方的副总裁刘凯以及一位长期关注互联网教育的FA机构投资人李粼,鉴于红黄蓝事件的负面影响,两位访谈对象均要求使用化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