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行业产业链及品牌企业分析:下游应用发展迅速 市场空间广阔(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9 16:48
分享:

一、活性炭概况

活性炭是一种吸附能力很强的功能性碳材料,其具有特殊的微晶结构、孔隙发达、比表面积巨大,因此被作为优良的吸附剂,具有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双重特性,可以有选择的吸附液相和气相中的各种物质,以达到脱色精制、消毒除臭和去污提纯等目的。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食品、药品、饮用水的安全性、纯净度等生存环境提出更高要求,活性炭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二、中国活性炭行业概况

我国活性炭工业生产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改革开放后开始高速发展,现已经拥有基本独立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活性炭生产国。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活性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特别在国家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背景下,我国国内活性炭需求量不断增长,出口量也逐年上升。

活性炭原料供给的经济半径较短,活性炭生产企业主要围绕原料丰富的地域选址设厂,产业布局相对集中。具体来说,木质粉状活性炭生产企业主要位于福建、江西、浙江、江苏等有丰富森林资源的省份;煤质活性炭生产企业主要位于山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及华北地区等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

以产品应用领域来看,我国活性炭的应用范围从20世纪70年代集中于食品、医药、军事、化工等行业,扩展到目前大量应用于水处理、气体净化、环境保护及其他行业,基本上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均有应用。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活性炭产业中小企业多、生产规模小,大多中小企业生产设备既不先进而且较难更新,活性炭企业的平均产能不到1,000吨,大多数活性炭生产企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强度高、劳动效率低下,产品利润水平低。

三、活性炭行业产业链

活性炭主要原材料为林业“三剩物”(采伐剩余物、造材剩余物、加工剩余物),磷酸等活化剂及包装材料。按照材质来分,活性炭可分为:木质活性炭、果壳活性炭、煤质活性炭、石油类活性炭、再生炭、矿物质原料活性炭。活性炭主要产品为:糖用炭、味精炭、药用炭、化工用炭、水处理炭、车用炭、溶剂回收炭、气体精制活性炭、其他产品。活性炭已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水处理、化学工业、医药工业、环保工业、冶金工业、国防工业。目前销售渠道为:商超、专卖店、电商平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