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香精产业链及主要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7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香料的历史十分悠久,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18世纪起,由于有机化学的发展,人类开始分析探索天然香料的成分和产品结构,并逐渐用化学合成法来仿制天然香料。随着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品种的日趋增多及调香技术的提高,香精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香精有“工业味精”之称,具有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行业、日化行业、烟草行业、制药行业、纺织行业、皮革行业等众多行业。

香料是一种能被嗅觉嗅出香气或被味觉尝出香味的物质。绝大多数香料在组成上是单一的,但也有一部分香料是组分不很复杂的混合体。

香精是由香料和相应辅料构成的具有特定香气和(或)香味的复杂混合物,一般不直接消费,而是用于加香产品后被消费。以食用香精为例,在食品中使用食用香精的目的是产生、改变或提高食品的风味,具体来说主要包括:

其一,辅助作用——如天然果汁等,由于香气强度不足,因而需要选用与其香气和香味相对应的香精进行辅助;

其二,稳定作用——天然产品的香气,往往因受各种自然因素影响而有所变化,而香精的香气基本上能达到每批稳定,加香之后可以对天然产品的香气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其三,补充作用——果酱、果脯、水果、蔬菜罐装食品等,往往在加工过程中损失了原有的大部分香气,这就需要选用与其香气和香味特征相对应的香精进行加香,使产品的香气和香味得到补充;

其四,赋香作用——硬糖、汽水、棒冰、糕点等食品本身并没有什么香味,通过添加具有特定香型的香精,使产品具有一定类型的香气和香味;

其五,矫味作用——某些食品具有令人难以接受的气味(如鱼制品的腥味),通过选用适宜的香精,可以矫正其气味,使人乐意接受;

其六,替代作用——直接用天然品作为香味味源有困难时,可采用相应的香精来替代,使困难得以克服。

因此,食用香精随着食品工业化发展而诞生并不断发展,应用日益广泛。

以下为香料香精的主要分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下为香料香精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