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及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2 17:57
分享:

 五、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芯片领域

 全球科技巨头都在加紧布局AI芯片,希望走在科技变革时代的前线。

 NVIDIA是AI芯片的市场领先者,占据了全球GPU70%的市场份额;Intel接连收购AlteraNervanaMovidius,全方位布局AI产品;Google发布两代TPU,从ASIC方向进军AI芯片市场;寒武纪科技是中科院计算所孵化的一家独角兽公司。2016年推出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NPU),技术全球领先。

 1、NVIDIA:GPU龙头,AI芯片的市场领先者

 目前全球GPU行业的市场份额有超过70%被英伟达公司占据。而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可进行通用计算的GPU市场则基本被英伟达公司垄断。

 1999年发布第一款GPU以来,GPU就成为了英伟达最为核心的产品,占到了英伟达总营业收入的八成以上。英伟达的股价表现也是十分惊人,2016年英伟达的股价上涨了228%,过去的5年内累计上涨500%

 目前英伟达GPU芯片主要应用方向为数据中心芯片、自动驾驶芯片和嵌入式芯片。主要包括采用Pascal架构的TeslaP100TeslaP10芯片、采用Volta架构的DGX-1芯片、自动驾驶的DriverPX2芯片、JetsonTX2芯片等。

 GPU芯片构成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上半年,GPU贡献收入34.59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3%TegraProcessor贡献收入6.65亿美元,占比16%,其他部分贡献收入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Intel:全领域布局人工智能产品

 2015年,英特尔以167亿美元收购了FPGA制造商Altera。英特尔斥巨资收购Altera不是来为FPGA技术发展做贡献的,而是要让FPGA技术为英特尔的发展做贡献。

 2016年8月,Intel宣布收购创业公司NervanaSystemsNervana准备推出深度学习定制芯片NervanaEngine,相比GPU在训练方面可以提升10倍性能。与TeslaP100类似,该芯片也利用16-bit半精度浮点计算单元和大容量高带宽内存(HBM,计划为32GB,是竞品P100的两倍),摒弃了大量深度学习不需要的通用计算单元。

 Intel人工智能布局

 

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Google:发布两代TPU,从ASIC方向进军AI芯片市场

 第一代TPU展现出ASIC在神经网络推断方面的优秀性能。谷歌在2016年的I/O大会上推出了自己的AI芯片——张量处理器TPU(第一代)。

 第二代TPU兼具推理+训练。20175I/O大会上,谷歌发布了第二代TPUCloudTPU,峰值性能达到180TFLOPS/s。第一代TPU只加速推理,但第二代TPU新增了训练的功能。不仅如此,谷歌的用户还能通过专门的网络,在云端利用TPU构建机器学习的超级计算机。

 Google公司TPU架构

 

资料来源:Google

 4、寒武纪:在国际上开创了深度学习处理器方向

 寒武纪科技由创始人陈天石教授带领中科院团队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

 2016年推出的寒武纪1A处理器(Cambricon-1A)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其搭载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NPU)(属于ASIC),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并于20178月获得了包括阿里在内的1亿美元A轮融资。

 寒武纪1号芯片和同期主流芯片对比

 

资料来源:寒武纪神经网络计算机介绍

 目前寒武纪主要包括三条产品线:

1)智能终端处理器IP授权:智能IP指令集可授权集成到手机、安防、可穿戴设备等终端芯片中,客户包括国内顶尖SoC厂商。

2)智能云服务器芯片:作为PCIE加速卡插在云服务器上,客户主要是国内的知名服务器厂商。

3)家用智能服务机器人芯片:从智能玩具、智能助手入手,使服务机器人独立具备看听说的能力。客户是各类下游机器人厂商,产品的推出将比智能云服务器芯片更晚一些。

 中国正在发力人工智能芯片,以缩小与全球科技巨头的差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