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及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2 17:57
分享:

 三、全球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人工智能芯片行业规模分析

 2016年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6亿美金,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60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7%,增长迅猛,发展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全球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格局分析

 2016年成为芯片企业和互联网巨头们在芯片领域全面展开部署的一年。而在这其中,英伟达保持着绝对的领先地位。但随着包括谷歌、脸书、微软、亚马逊以及百度在内的巨头相继加入决战,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格局如何,仍然待解。

 从云端芯片来看,目前GPU占据云端人工智能主导市场,占人工智能芯片市场份额的35%。而在这其中,GPU的领跑者英伟达(Nvidia)因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使其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绝对宠儿:在过去的一年中,曾经以游戏芯片见长的Nvidia股价从十几年的稳居30美元迅速飙升至120美元。据悉,世界上目前约有3000多家AI初创公司,大部分都采用了Nvidia提供的硬件平台。

联网和芯片行业巨头纷纷布局 AI芯片领域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FPGA潜力被低估了,未来大有可为

 算法正向有利于FPGA发展的方向迭代。模型压缩是从训练环节走向推理环节的必要过程。深鉴科技在将LSTM模型的尺寸压缩20倍后,采用了搭建在FPGA上的硬件框架ESE,获得了高一个数量级的能量效率提升。能量效率分别为CPU40倍和GPU11.5倍。

 FPGA受益于芯片NRE费用指数级上升带来的规模效应。随着制程工艺不断提高,芯片NRE费用指数级上升,越来越多的ASIC芯片将由于达不到规模经济而被迫放弃,从而转向直接基于FPGA开发设计。

 四、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1、我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华为在2017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发布华为首款人工智能( AI)移动计算平台——麒麟 970,是业界首颗带有独立 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手机芯片,是华为人工智能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芯片设计行业的重要里程碑。

 2、我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规模分析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两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芯片约占人工智能比重的15%,结合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推算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约为2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我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区域发展分析

 据工信部统计,中国北上深三座城市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总数达447家,攀升速度迅猛。目前,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产品,都会或多或少加入算法和深度学习的功能,AI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标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