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或超20亿 麻花模式能否撑起百亿市值?
来源:虎嗅网 发布日期:2017-10-08 11:24
分享:

除了“产能瓶颈”难以突破,独一无二的“麻花电影模式”还有二点不足:

一是情节拼凑

郭德纲、曹云金们的相声,相同名称的节目可以说30分钟,“抻”到一小时也没问题,增减“包袱”而已。爆笑喜剧也是由若干片段构成,追求的是现场效果好、每X分钟爆笑一次,故事的完整性只能放到一边。编剧、导演功力深厚还好,但宋阳、张吃鱼(听说过的请举手)都太年轻、太没有经验了,怀疑麻花是为了省钱。既然马丽、艾伦们已经把段子演得无比纯熟,拍下来、剪辑一下就成了。从肉市买回上好的猪肝、猪心、猪头、猪尾拼不出会跑的猪,好匠人或许能缝成栩栩如生的猪,否则人们看到的只是一堆猪肉。

二是舞台剧与电影毕竟是两种艺术形式

例如观众口味。开心麻花财表显示,《夏洛特烦恼》曾公演350场,观众33万。剧场观众与电影院观众,他们的口味必然是不同的,甚至会有很大差异。剧场演出效果好的内容放到电影里未必能讨好观众。再如表演。舞台剧表演十分夸张,为的是让几十米外的观众听明白、看清楚。同样的表演放到大银幕上就“过了”。尽管马丽、艾伦们非常小心,但淫浸舞台多年,举手投足间还是令人感到不自然。

“麻花电影模式”由开心麻花首创,亦将由其完善,任重道远。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截至2017年6月30日,开心麻花共有员工317名,核心员工为0!王中军兄弟那么“目中无人”还知道使用“金色手铐”,沈腾、马丽、艾伦们不仅没有一股开心麻花甚至连“核心员工”的名分都没有。开心麻花招股文件中罗列了16项风险因素,“核心人员流失”排在倒数第二位。2017中报给出应对人才流失风险的措施为:“逐步形成具有闭环特点的创作、演出、运营人才结构和体系,同时公司竭力挖掘新人,保证创意的充足。对于优秀人才,公司给予了较为合理的激励措施。”

由于现场演出的特点,每个角色都有多个“备份”,数百场下来众多演员都能获得登台机会,“离开谁地球都照样转”。因此开心麻花不依赖任何员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