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或超20亿 麻花模式能否撑起百亿市值?
来源:虎嗅网 发布日期:2017-10-08 11: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9月30日,《羞羞的铁拳》上映首日斩获逾1.3亿,票房占比44.8%。10月5日1.7亿票房占比达51.7%。上映6天总票房突破10亿,看来不等长假结束,《夏洛特烦恼》就会被超越。估计“羞拳”最终票房将达20亿以上,成为2017年仅次于《战狼2》的赢家。

“麻花模式”再显威力

开心麻花从现场演出起家,愿景是“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喜剧公司”。2010年以来,开心麻花以北京为“根据地”,陆续在华南、华东、东北、西北等地中心城市设立子公司进行区域管理,拧出本地化的“开心小麻花”。截止2015年6月30日,共完成创编话剧21部,累计演出3000多场、观众150多万。2016年,借助新三板挂牌的声势及数亿融资,开心麻花演出业务场次达1628场,演出收入达2.63亿、同比增长42.6%,平均每场收入16.2万。以演出地域之广、场次及观众之多,开心麻花已基本现实了自己的愿景,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喜剧品牌。

麻花系电影是舞台演出的副产品。千百次地面对观众,编剧、导演可能根据现场反馈不断打磨作品,演员更是练就控制观众喜怒哀乐的“硬功夫”。通过近5000场演出,开心麻花培养、锻炼出一批优秀演员,代表人物有沈腾、马丽、艾伦、黄才伦、陈昊明、韩云云等。

2015年以来,开心麻花拿出3个成熟IP拍摄电影,陆续推出《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三部喜剧电影。在当今的中国影视圈,演员能把台词背熟已经很敬业了,艺德差的甚至很少亲临拍摄现场。麻花系的演员们却是经历数百次现场演出之后才面对摄影机。例如《夏洛特烦恼》,从2012年起在全国巡演并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驻场演出。累计演出 350 场、平均上座率 95%。其它电影哪有NG(no good)350次的镜头?

虎嗅2015年10月14日文总结了开心麻花的“慢工模式”。目前3部“麻花电影”的票房分别为14.4亿、1.7亿和10亿(上映6天成绩)。仅以票房而论成功率约为66.7%,“麻花模式”还算比较成功。

麻花模式能否撑起百亿市值

目前,开心麻花正因申请创业板上市停牌。按停牌前股价推算,市值超过50亿,成功登上创业板之后,市值大概率会超过100亿。舞台演出既有现金流又能打磨剧本、培养演员,将千锤百炼的IP拍摄成电影、取得巨额票房、品牌大幅提升,反哺舞台舞台演出,形成完美闭环。如果说“麻花模式”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冷却时间”过长正如虎嗅2015年10月14日文所说“厚积”多少年才能“薄发”一次

回过头看,每年输出一部电影差不多是开心麻花的“产能极限”。而《驴得水》票房的略显惨淡说明“麻花模式”的成功率不是100%。2016年开心麻花营收同比下降23.8%,主要原因是“电影及衍生”业务收入仅为2858万,同比降幅逾85%(2015年此项收入约为2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