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或超20亿 麻花模式能否撑起百亿市值?
来源:虎嗅网 发布日期:2017-10-08 11:24
分享:

2015年,开心麻花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3亿元,显然也是因为《夏洛特烦恼》高达14.4亿。2016年、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表现大为逊色,而2017年下半年必将一飞冲天。即便慢工出细活的“麻花电影”每部票房都超过20亿,分账收入扣除拍摄成本,整体净利润不会超过5个亿。

估值基于对未来的预期,开心麻花不具备爆发式增长的基因,却有“失手”的风险——拍出票房不到2亿的片子(2016年净利润仅为7187.5万),20倍的市盈率偏高了。开心麻花在艺术上的探索及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值得尊重,但在商言商,舞台演出加每年一部精品电影,撑不起百亿市值。

模式有待完善

2015年《夏洛特烦恼》可谓低开高走,硬是靠口碑成为票房赢家。不仅观众口口相传,演艺名人亦加入“自来水”大军。

韩寒在微博说:“意外,惊喜,大赞,决定二刷,极力推荐。”韩寒对《夏洛特烦恼》的点评很有代表性,“我对喜剧的耐受度很高,经常看完一部所谓的喜剧却一次没笑。但这次看《夏洛特烦恼》,他从头笑到尾。”除了韩寒,何炅、谢娜、大鹏、柳岩、吴京、王祖蓝、秦海璐、许晴、张一白、王珞丹、张译、闫妮、胡海泉、姜思达等明星也纷纷力荐。

此次《羞羞的铁拳》上映,豆瓣长评却出现疑似“水军”的踪迹。看到有人赞美就怀疑是水军,根本原因还是对影片的品质吃不准,为什么韩寒夸《夏洛特烦恼》没有人怀疑是水军呢?豆瓣上甚至有“周星驰拼不过开心麻花”的帖子。《大话西游》面世已经22年了,假如2039年有人说“开心麻花拼不过XX”,那时再将“羞拳”与“大话西游”相提并论不迟。#不太相信2022年还有人记得羞拳#假如真的动用了水军,说明开心麻花不够自信或者说意识到“麻花电影模式”有待完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