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健康化和进口化是线上零食两大趋势
来源:CBNData 发布日期:2017-09-29 16: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CBNData)发布《2017年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全方位洞察中国线上零食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特征。

零食品类是中国线上食品的第一大支柱

中国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国人对食物的追求亦体现在线上销售数据上。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中国线上食品行业近三年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可谓是发展迅速,与此同时,线上食品行业品类丰富,其中零食品类的销售额占比最大,约占整体食品的30%,并逐年小幅上涨,这这个增长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是来自消费者人数的持续增长。CBNData高级数据分析师李湘指出,零食品类是中国线上食品的第一大支柱,而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涌向线上零食市场。

健康化和进口化是线上零食两大趋势

近年来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对品质生活和商品多样性的追求,健康化和进口化成为了线上零食的两大趋势。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蜜饯果干、巧克力、糖果果冻等高糖类产品增速放缓,低于零食品类平均;相反,饼干膨化食品的增速快,发展潜力显现。此外,三四线城市健康零食的消费增长率已超过一二线城市,体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政策利好,很大程度上助力了中国跨境电商的持续稳健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进口零食进入中国的线上渠道。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中国线上进口零食三大零食子品类为饼干膨化食品、巧克力和糖果果冻,且进口化程度持续提升,其中巧克力产品进口化程度更高,而饼干膨化食品虽然增速快,但进口化程度仍有提升空间,是线上进口零食的标杆品类。

23-28岁女性消费者是线上进口零食消费的主力军

年轻女性消费者是网购的主动力,亦是线上进口零食的消费主力人群。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相比男性,女性消费者更偏好购买零食,其中23-28岁年龄段的消费者是零食消费的核心人群。而相比零食消费者分布,进口零食的女性消费者占比则进一步提升;但对比进口零食销售额和人数,男性消费者购买力更强。

此外,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相比整体零食,进口零食的消费更成熟,23-35岁的人群是线上进口零食的主力人群。其中,23-28岁女性人群的销售额占比第二,且2016年销售额增长率高于线上进口零食整体增长率。对此,CBNData高级数据分析师李湘认为,23-28岁女性人群是兼具消费实力和成长性,是线上进口零食消费的主力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