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企业争相布局全产业链 零食行业产业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9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良品铺子、百草味等下游专业零售企业在经营品牌、研发产品的过程中向上游渗透,建设了自有加工工厂、种植/养殖基地。在后零食时代,企业需掌80%的产业链模式、原料端形成规模性垄断、建立健全可控质量体系等,方可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主动权。

例如洽洽食品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华葵贸易公司用于开发坚果贸易,以实时获取海外市场坚果种植资源、接触国外休闲食品行业最新信息。公司除了在广西百色种植夏威夷果,在安徽合肥和池州种植碧根果外,还在2018年5月,联合华泰集团增资成立了坚果派农业有限公司(下称坚果派),旨在发展坚果农业种植。未来5年,整个坚果派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丰产后将为公司每年提供坚果原料10000吨,每年坚果种植收入5亿元。原材料质量可控,洽洽食品倡导“安全、稳定、新鲜”的质量战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零食行业产业链较长,大致可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部分。其中,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原料、产品研发等生产预备工作;中游是整个泛生产环节,包括食品成品生产、物流与仓储等;下游则主要包括品牌营销与销售渠道环节。

上游产业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提供高品质原材料。同时,产品研发是上游产业链核心。

中游产业链:以“价值”为核心,确定合适的食品加工生产环节模式,选择自建生产物流体系,或者寻求外部的合作,定制生产。

下游产业链:零食行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场景和更便捷化的消费方式。营销方面,零食品牌营销全域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