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零食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 发布日期:2019-05-29 12: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伴随着消费升级,零食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进入零食4.0时代,零食产值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纷纷进军海外,零食出口规模增加,零食行业形成了“3+2竞争模式”。零食成为未来快速消费品市场中最具前景、最具活力的行业,同时零食行业也存在4大短板。

零食行业进入4.0时代

零食行业最初以简单补充饮食需求为核心的粗放经营“1.0版”,到居民健康生活理念崛起时代以改进产品品质为根基的“2.0版”,再到考虑多元消费场景、融入文化休闲元素打造主题零食品牌“3.0版”,直至进入贴合顾客物质消费 、精神愉悦全方面需求,继而企业与客户彼此互动,共同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4.0版”新时代。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零食产值规模不断壮大

消费升级,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据商务部数据,从2006 年的4240.36 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根据预测,到2020 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零食企业集中东部及中西部

我国零食制造企业集中分布于东部及中部区域,同时细分行业呈现出明显的地区分布差异。焙烤食品制造企业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河南省、山东省、福建省、广东省和湖北省;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企业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山东省、福建省、河北省和陕西省;方便食品制造业企业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河南省、山东省、安徽省、广东省和四川省;罐头食品制造排企业数量名前五位的分别是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浙江省和辽宁省;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制造业企业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山东省、福建省、江苏省、辽宁省和四川省。品牌方面,零食品牌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上海、安徽、浙江等省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2”模式竞争白热化

目前,目前零食行业市场竞争呈现出“3+2”的模式(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领先,来伊份、盐津铺子跟随)。来伊份、盐津铺子成立较早,分别于2016年、2017年上市,均以线下销售渠道为主。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和百草味后来居上,在线上流量争夺中成功卡位,组成了休闲零食界的三巨头。三只松鼠规模最大,自2012年成立后发展迅猛,今年5月成功过会。百草味此前通过被好想你收购曲线上市,而良品铺子正在争取IPO之中。零食巨头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今电商渠道已经成为零食行业发展的主阵地。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在线上展开了激烈的厮杀,这也给以线下渠道为主的来伊份和盐津铺子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据阿里线上数据显示,休闲食品行业2018年1-12月销售额621.31亿元,同增23.4%。其中,三只松鼠风头正劲,全年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最高,并呈现上涨的趋势。2018年全年三只松鼠销售额69.62亿元,同比增长27%。百草味全年销售额38.48亿元,同比增长26%。良品铺子全年销售额31.19亿元,同比增长22%。零食第一股来伊份表现则逊色不少,全年营收不足5亿元。

数据来源:阿里线上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集中度稳步提升、三巨头策略差异化及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等趋势。三巨头三只松鼠、百草味及良品铺子继续领跑整个行业。2018年三只松鼠、百草味市场占有率较2017年均有所提高。其中,三只松鼠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10.9%提高至11.2%。百草味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6.1%提高至6.2%,良品铺子市场占有率下跌0.1个百分点跌至5.0%,来伊份市场占有率维持0.8%。

数据来源:阿里线上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零食企业布局海外市场

因中国经济的外向延伸、“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和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零食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海外市场。此外,中国留学生和外海华人数量持续增加,零食消费人群大增。此外,他们在社交过程中,免费推广中国零食。各类零食原料的全球化寻源、供给与本地化生产,零食企业可以当地生产销售。

据商务部数据,2012年-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出口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5年间增长了15.12%。至2016年,零食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574.67亿元。

零食行业存在4大短板

随着消费升级窗口期的到来,零食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存在不可回避的短板:同质化严重盈利空间受限、研发创新不足、质量安全问题困扰、品牌国际化进程缓慢。

1、同质化严重,盈利空间受限

目前,零食行业普遍存在品牌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口味、包装等方面的产品同质化以及产品线的趋同化,营销手段、营销途径的同质化现象明显。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获利空间有限,品牌之间很容易陷入价格战,企业盈利能力受到限制。

2、重营销宣传,轻产品研发

目前,我国零食行业小企业居多,研发能力不足,新产品开发进度缓慢,而具有研发能力的大企业在产品和工艺创新方面的投入明显少于营销创新方面的投入,这种“重营销创新、轻产品创新”的做法也直接阻碍了零食行业产品创新进程。

3、受困于质量安全问题

食品质量及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选购零食最关注的要素,也是决定零食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我国零食产品质量问题一直存在,每年仍会有关于产品质量问题的新闻和事件。食品质量及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零食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顽症。

4、品牌国家化进程缓慢

我国零食企业中的国际性品牌仍然缺乏,零食行业走出去依旧步履维艰。目前,零食品牌的出口主要依托海外经销商在海外华人超市等渠道销售,目标客户群体主要是华人消费者,尚未实现产品品牌真正走出国门。中国零食企业出海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产品从从供应链管理、质量控制、食品安全可追溯方面符合国际标准。另一方面,零食口味存在差异,最受欢迎的品类并不是中国零食企业最为擅长的,中国零食企业需要改良零食产品,同时还需面临与国际顶级食品企业的竞争。

近几年,洽洽食品积极开阔海外市场,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2017年,洽洽食品的海外销量突破了2亿元。在美国洽洽已经打入了主流市场,大型超市都可以买到洽洽的产品。在东南亚,洽洽的产品也广受欢迎。洽洽食品通过本地化的方式成功打入了外国市场值得零食企业借鉴。

零食行业发展趋势

1.品牌化

随着零食迅速的发展,零食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为了加大市场发展力度,品牌成为竞争的关键。而由于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也越来越倾向于品牌的选择,因此,追求品牌化将成为零食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2、健康化

既要好吃,又要“吃出健康”,正成为消费者对零食的另一个要求。当前,以健康导向进行配料和添加剂改良,已经成为国内主要零食企业升级的方向。此外,零食产品还呈现低脂肪低糖的趋势,满足消费者健康的需求。

3.生活化

所谓零食品就是人们在无聊轻松休闲的时光里享受的食品,因此,零食在未来的发展将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如方便携带,利于消化和便于咀嚼的食品在当下越来越受大众的欢迎。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零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