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产业链及企业分析:2017年市场规模将破千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8 15:45
分享:

生鲜电商面临的三大难题

1.冷链物流

在生鲜食品这个超级庞大的领域中,电商公司要攻城掠地,还需要克服一些巨大难题。而在这些困难面前,公司无论大小,都绕不过去,甚至可说,大公司要面临的问题还更多。例如,冷链物流,这个一直被国际物流行业称之为该领域“珠穆朗玛峰”的地带。

生鲜类的食品,对于物流配送要求极高,既要保持食品的新鲜,又要保证达到的速度,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加上国内一线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严重,中国冷链物流成本更是让很多电商望而却步。

2.客单价

如购买过若干不同类别的商品,生鲜电商会将较易损坏的食品用独特的气泡膜包裹,为了防止商品物流过程中碰撞还会夹带防隔层,类别不一样的商品还需另外独立配备不同的箱子,这些3-10元不等的包装成本,意味着至少需要保持100元的客单价才能收抵平衡。并且别忘了,生鲜食品大多需要冷链配送,成本是普通常温配送的130%,再如何压缩,物流每单价格皆不低于10元。因此要向着大客户方向发展,比如饭店。

3.订单频率

订单频率则很大程度受推广运营影响,在此环节,本来生活一直做得十分出色,这一方面源于公司核心员工的媒体资源。南方系枝繁叶茂的网络是其优势之一,均具有精准的市场营销,如:潘苹果、励志橙,都是其媒体基因下影响的产物。

部分生鲜电商企业简介

10大生鲜电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