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生鲜电商开启新一轮扩张 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1-26 10: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鲜电商是零售电商赛道下的一大分支,是以蔬菜、水果、肉禽蛋类等生鲜品作为核心商品,利用互联网将生鲜品或是通过电商仓库等传统快递方式配送,或是通过到店、到家、社区团购、周期购等模式送达消费者手中。当前,随着美团、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的持续加码,国内生鲜电商赛道竞争激烈,行业前景广阔。

一、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现状

1.生鲜电商市场规模

受消费者需求、技术创新、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生鲜电商产业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约6427.6亿元,同比增长14.74%。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7367.9亿元。

资料来源:网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鲜电商用户规模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消费者对购物体验要求的提高,生鲜电商逐渐成为人们购买生鲜食品的重要渠道,国内生鲜电商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生鲜电商产业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用户规模约为5.13亿人,同比增长11.52%。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用户规模将增至5.77亿人。

资料来源:网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行业投融资情况

当前,在拼多多、美团、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持续加码下,国内生鲜电商赛道竞争激烈。IT桔子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共发生了10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约5.11亿元,涉及的平台包括猪行鲜生、猪肉隆、优大集、小鹿优鲜、彩食鲜等,投资方包括华盖资本、中南金服、晏平实业、草根知本、天泽资本、中投国创等。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