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商贸物流发展运行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6 15:29
分享:

三、生产资料商贸物流企稳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2016年全社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达到60.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随着国家去产能、去库存的深入推进,三季度以来生产资料市场呈现出回升趋势,不仅需求有所回升,供给质量和供需对接也明显改善,市场价格止跌回稳,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5%,上半年增长6.6%,前三季度增长6.5%,2016年全年生产资料市场整体上趋缓趋稳。

图表4: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及可比增速(亿元;%)

四、进出口物流需求逐季回稳

据海关统计,2016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4.3万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13.8万亿元,下降2%;进口10.5万亿元,同比增长0.6%。从全年走势看,进出口贸易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的向好态势,其中,第一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8.2%、7.9%和8.6%;第二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下降1.1%、0.8%和1.5%;第三季度,进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增长0.8%和2.3%,出口值下降0.3%;第四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增长3.8%、0.3%和8.7%,进口、出口均实现由负转正。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依然为出口主力。2016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万亿元,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7.7%。其中,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6.1%,蓄电池出口增长4%。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9万亿元,下降1.7%,占出口总值的20.8%。

进口方面,大宗商品及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物流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进口铁矿石10.2亿吨,增长7.5%;钢材1321万吨,增长3.4%;涡轮喷气发动机进口增长26.8%,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增长10.7%。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2016年我国进口物品物流总额达到10.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年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6.3%,上半年增长7.6%,前三季度增长7.1%,全年增速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的向好态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