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推动发展 美容美发行业营业额将超333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9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美容美发服务已成为我国居民消费的热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美容美发行业活动单位数共有33.07万个,同比增长2%;营业面积共计19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从业人员总数为140.9万人,同比增长2.8%;营业额3129.34亿元,同比增长2.7%。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

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正不断趋于成熟和规范,市场规模和行业产值持续提升,从业人员也不断增多,加之美甲、美睫、文绣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行业正逐步向产业化、集团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研究及市场投资决策报告》预测,美容美发行业将保持住快速增长势头,2017年营业额或将达3330.03亿元,增速达11.4%。

多重因素推动行业发展

在国家减税降费、“营改增”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各项政策的扶持下,美容美发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1、供给侧改革推动行业产业升级

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2016年进入落实执行阶段,供给侧改革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行业从业者根据消费升级进行服务供给的改革,将经营核心从营销回归到服务,通过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重拾消费者的信息,重塑品牌观和价值观,通过提升服务品质、提高客单价来实现真正的盈利。

2、营改增对行业利好明显

“营改增”政策对企业营业增值额部分征收税金,整体上有利于降低企业税负和成本。针对美容美发行业,由于行业有企业小而散的特点,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整体税负下降了40%,行业整体利好明显。

3、以技能为重点,各地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2016年,以国家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为契机,全国各地陆续掀起了以技能提升为核心目的的活动高潮。在北京、上海、重庆、四川等多个地区行业组织纷纷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行业技能培训、专业赛事等活动。通过互动交流、创新技能的方式提升了企业及行业从业者的竞争力,达到了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目的。

4、各地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三四线城市发展增速较快

我国各地区美容美发行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呈现出东部沿海地区格局开放、增速较快,而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薄弱的格局。其中,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由于人口较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及人均消费能力较高等原因,在行业发展水平和细分程度上已经与日本、韩国、欧美等发达国家达到一致。但在东北、西部等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受到经济环境的限制,行业发展水平明显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在2016年,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和推动,部分在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企业和从业者在低成本和市场发展潜力的吸引下,逐渐转向东北、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及三、四线城市投资、从业。

5、树立商誉,营造良好商业环境

近年来,随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美容美发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自身“商誉”的建设和信用维护。2016年,上海市、重庆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通过引用国家标准陆续对本地企业进行了鉴定、评星、定档,以此推动了行业企业的诚信经营并帮助消费者确定美容美发服务企业的服务水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