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理发店星客多获1亿元投资 2018中国美容美发市场规模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5 14: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只做纯剪发生意的连锁理发店星客多,在昨天完成了规模1亿元的B轮融资。星客多的理发服务比较特别,不洗头,不推销办卡,只剪发,基本15分钟就剪完,剪完也不吹定型。在店面上,单店面积50-70平米,采取线上支付,没有收银、没有前台,只有理发师。在价格上,定价69.8元,但在大众点评上可以团购39元的消费券。

这种比较标准化、高性价比、高周转的生意模式挺受资本欢迎的。星客多在2015年创立的时候,拿到了李开复创新工场、明势资本、天使汇的天使投资,弘道资本领投300万元的A轮,雷军的顺为资本则领投了A+轮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星客多的扩张很快,现在在北京、上海、杭州、重庆4个城市已经有近百家门店。

理发产业其实跟饮食产业比较相似。理发是必须的,服务项目多种多样,一般来说进入门槛也不太高。这就形成了理发行业市场分散、集中度低、中小品牌多、大品牌少的特点。在2015年,美发产业产值超过3000亿,但根据中国美容美发协会的统计,2014年国内美容美发行业前20家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才1.03%。这意味着,以连锁的形式提高市场占有率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难的只是怎样标准化、快速复制。而快剪是一个比较标准化的方向,尤其对男性而言,很多时候理发就是剪短头发。根据媒体报道,星客多目前超过60%的顾客就是男性。

在高性价比端,除了星客多,同样主打快剪的优剪生活获得经纬中国、广发信德、国金投资等机构的投资;10块钱10分钟剪完头发的快发也获得融资。这批公司对标的是在日本有超过700家门店的快剪品牌QBHouse。

近年来,美容美发行业逐步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转型升级过程加速。根据商务部2016年美容美发典型调查企业数据统计测算,截至2016年底,全国美容美发行业活动单位数共计330684个,同比增长2.0%;营业面积共计1905131平方米,同比增长1.5%;从业人员总数为140.9万人,同比增长2.8%;营业额31293434万元,同比增长2.7%。初步统计2017年我国美容美发行业企业数大约为33.72万个,从业人员在144.7万人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我国美容美发行业企业数将超34万个,涉及从业人员148.5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美容美发行业经营成本持续增加,店面租金、用工成本、水电费、物料价格等不断提高,全部费用占营业额比重同样持续上涨。由于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美容美发业深度融合,互联网技术拓展了营销渠道、优化了客户体验、提高了劳动效率。因此,在美容美发业成本普遍提升的大环境中,行业整体利润依然能够保持住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2018年我国美容美发行业营业额将超3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