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康师傅业绩回暖:方便面收入破百亿 饮料利润增长4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2 15:35
分享:

康师傅方便面销售突破百亿

最近,吴京在非洲大草原拍《战狼2》吃泡面的场景,让中国方便面再次大热,并成为微博、百度上的热门话题。

图片来源:财经啸侃

实际上,方便面行业已经出现回暖迹象。根据尼尔森最新市占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整体方便面市场虽然销量同比衰退2.3%,但是销额则成长0.3%。

但康师傅控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事业部收益约为102亿元,同比成长1.75%,占公司总收益在36%左右。由于收益同比上升以及分销成本下跌等原因,令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事业部2017年上半年的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33.54%至5.323亿元。

对此,康师傅控股方面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方便面事业部在持续推动既有策略下,除经典回归销货率与回转逐步提升之外,因应消费升级所推出的熬制高汤系列亦趋势向好;此外,第二季度淡季时适时降低通路库存,并推动组织扁平的快速调整,以落实侧重前线的市场经营策略方针,整体业务在上半年业绩仍有正增长。

近年来,方便面行业整体发展速度不如从前,但是,高端面却“一枝独秀”,依旧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2016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为385.2亿份,与2013年相比下跌了77亿份,跌幅高达16.6%。统计显示:按销售额计算,康师傅和统一两家龙头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0%以上,而行业前四大生产商的市场集中度已经达到85%。方便面市场被高度垄断的同时,也意味着方便面需求量的萎缩将直接影响行业巨头的业绩。中国方便面需求量的萎缩,对占据市场份额超过50%的康师傅影响更为明显。2013年康师傅方便面营业收入为209.41亿美元,近几年康师傅营业收入一直下跌,直到2016年的83.71亿美元,其中,净利润仅1.7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 31.25%,与2013年相比跌幅高达57%。


方便面需求量萎缩的趋势很可能将持续。从目前国人的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对健康的提升角度看,预测中国未来几年或延续方便面需求量萎缩的趋势。经分析,其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外卖软件崛起导致的产业变化,使得方便面需求持续低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