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4 09:09
分享:

(二)构建产业发展体系

1.打造石墨烯产业链

围绕与石墨烯产业链紧密相关的材料、产品、设备与辅料四大核心领域,重点发展高质量、规模化、稳定化、低成本的石墨烯粉体及薄膜材料、石墨烯散热膜、石墨烯复合材料、石墨烯储能材料、石墨烯吸附材料等产品、设备和辅料;以优势龙头企业为抓手,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突破,强化产业链建设。

依托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动“石墨烯+”,重点发展石墨烯散热器、改性橡胶、防水透气纺织用品、防腐涂料、海水淡化系统等下游应用,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石墨烯在带动效应大的高端装备制造、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应用,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2.引进培育优势企业

引进一批国内外从事石墨烯规模化生产与应用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石墨烯创新型企业和科研机构,通过投资、合资、股权合作等多种形式在我省创办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鼓励引进的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参与标准制定、品牌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

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石墨烯领军人才和研究团队创办科技型企业。鼓励传统优势企业、上市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进入石墨烯领域。选择一批优势明显、成长性好的重点企业,培育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军型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创投公司,参与我省石墨烯企业投融资活动,打造若干石墨烯上市企业。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技术转让、协作配套等方式,提高我省产业集中度。

3.开展首批应用示范

根据石墨烯技术成熟度、产品应用市场前景,筛选一批产业化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展首批应用示范,重点示范推广处于产业化初期、社会效益显著、市场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的石墨烯应用产品。探索石墨烯产品首批应用示范风险补偿机制,搭建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打造石墨烯终端应用产品示范应用推广链。

专栏2石墨烯首批示范推广工程

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应用示范项目。围绕石墨烯改性防腐涂层开展研究应用,开发不同活性官能团的改性石墨烯,研究易分散、高浓度、高稳定性、低成本的配方与工艺,研制耐大气、耐海水腐蚀两大系列涂料,开展生产线设计与定制,优化调整施工工艺,开展产品综合性能评估,实现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典型示范性应用。

石墨烯光电散热产品应用示范项目。围绕石墨烯散热器在节能灯等日常生活方面的应用,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开展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做好产品、技术和设备的标准化工作,实现散热材料与终端产品同步设计、系统验证、批量应用与供货等多环节协同促进,并最终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

石墨烯复合材料应用示范项目。围绕石墨烯在复合纤维、复合涂料、复合塑料等方面的示范应用,推动石墨烯复合材料与我省纺织鞋服、精细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对接,并进行相关生产设备的标准化。

“互联网+”石墨烯应用示范项目。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石墨烯创新创业平台,开展石墨烯设计解决方案、供需对接、信息咨询、检验测试等服务,营造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建立石墨烯数据库,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立石墨烯材料数据库、工艺参数库、工艺知识库,支持对石墨烯专利、材料制备、生产研发等数据的有偿查询和共享。

4.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按照我省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定位,立足现有石墨烯产业基础,结合各地科技人才条件、市场需求、资源优势和环境承载能力,打造以福州和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泉州晋江和三明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产业发展格局。

专栏3石墨烯产业布局优化工程

两核:

一是福州研发服务核心区。依托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应用企业,建成石墨烯检测、研发技术服务平台,在福州高新区承接石墨烯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二是厦门创新孵化核心区。依托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中船重工725所厦门材料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应用企业,设立开放实验室,构筑集研发、中试、产业化、成果评价、产品检测认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孵化平台。

三区:

一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聚集区。以现有在国内具有竞争优势的一批石墨烯骨干企业为主体,重点发展石墨烯导热、散热、防腐和微电子新材料产业,壮大产业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产业集聚,形成以石墨烯研发、设备、应用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泉州晋江石墨烯产业聚集区。以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创园、晋江龙湖石墨烯产业园为依托,结合晋江纺织、鞋服、建材、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基础,加强石墨烯下游领域应用,前瞻布局石墨烯半导体材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三明永安高端石墨及石墨烯产业聚集区。依托丰富的石墨资源,以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航发等产学研用平台为支撑,重点发展石墨负极材料、等静压石墨、核石墨等高端石墨和石墨烯制备,在锂电、储能、橡胶改性等下游领域拓展应用,建设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石墨特色小镇,逐步形成产业集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