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4 09:09
分享: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我省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创新实力,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支撑、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建设一批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行业标准,推动福建省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高地。

(二)基本原则

1.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加强政府规划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有关专项及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市场、政府“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2.创新驱动与典型示范相结合。加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前瞻性布局专利产品和技术,以实现产业化应用为目标,创新技术、业态和商业模式。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产业影响范围广的技术和产业,开展典型示范应用。

3.需求牵引与技术推动相结合。围绕国家和全省的重点工程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以应用需求倒逼促进石墨烯产业链纵向延伸,深化产学研用合作,立足提质降本增效,协同开展生产和应用技术攻关,完善我省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体系。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石墨烯材料研发、制备、应用等产业发展体系。到2025年,石墨烯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先导产业,部分石墨烯材料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省成为全国石墨烯技术创新先导区、国际合作引领区、产业应用示范区。

1.产业规模逐步扩大

到2020年,通过产业培育、示范项目推动和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现石墨烯及相关应用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形成产值超500亿的产业链体系。

到2025年,下游应用市场全面打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石墨烯及其相关产品产值突破500亿元,带动形成产值超1000亿的产业链体系。

2.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1~2家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年销售收入超10亿的创新型石墨烯领军企业,新增10~20家规模以上石墨烯骨干企业,培育3~5家石墨烯上市企业,孵化一批石墨烯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石墨烯企业生态体系,推动10~20个石墨烯相关领域产业示范项目,建成1~2个国家级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和专业园区。

到2025年,形成1~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引领带动作用、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10亿的专业性骨干企业,建成若干主业突出、产业配套齐全,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3.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到2020年,制定一批石墨烯原料、技术、生产装备、行业应用及检测方法的地方标准,形成一批石墨烯共性或关键技术,新增石墨烯相关专利大幅提升,建成20~30个各类石墨烯工程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争创1个国家级实验室。

到2025年,突破一批石墨烯关键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墨烯材料及器件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建成若干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认证中心、应用研究中心,技术与检测实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