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2017)》(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7 10:48
分享:

3.贷款增势平稳,投向相对集中。2016年末,浙江省本外币贷款余额81804.5亿元,同比增长7%;新增贷款5338.2亿元,同比多增380.7亿元。信贷投向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领域,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632.2亿元;基础设施相关行业贷款1新增809.2亿元;制造业贷款受不良贷款处置影响较大,比年初下降1519.1亿元。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活动,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引导信贷结构优化,全省共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47.7亿元,支持了89家金融机构、惠及农户及小微企业6.7万余家。2016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362.9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2.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农村“两权”2抵押贷款试点地区的农房抵押贷款余额达92.2亿元,同比增长22.5%,占到全国的40%左右;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8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4倍。专利权质押贷款余额达12.1亿元,同比增长40.5%。

4.贷款利率趋降,利率市场化改革成效显现。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认真贯彻降成本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指导金融机构合理利率定价。2016年,全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同比下降0.63个百分点;全省民间借贷监测利率为17.9%,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2016年,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大额存单和同业存单发行量分别为11505亿元和896亿元。存单产品发行有效提升了地方中小法人机构的主动负债、流动性管理及市场化定价能力,一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存单产品与小微金融产品紧密对接,有效提升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5.银行业改革持续深化,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邮储银行改革持续深化。浙江网商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努力探索民营银行发展新模式,经营总体稳健。全省已有45家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取得参与浙江省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资质,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6.银行业资产质量企稳,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2016年,浙江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五年来首次实现“双降”,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776.9亿元,比年初减少3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比例为4.3%,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2283.4亿元,同比增加16%。

7.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发展。2016年,浙江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量6561.5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四位,全年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累计达2.9万余家,比上年增加3000家,业务参与面不断扩大。推动6家银行与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全年办理电子商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51亿元,是上年的3.6倍;为77家跨国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备案,可跨境融入资金规模达250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