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2017)》(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7 10:48
分享:

(四)社会融资规模结构优化,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1.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直接融资占比持续上升。2016年,浙江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7485.4亿元,同比多增1193.9亿元,扭转了连续5年少增态势。从结构看,各项贷款增量占比下降8个百分点至68.1%;委托和信托贷款等表外间接融资新增量占比上升13.8个百分点至17.3%;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843.3亿元;直接融资(含债券和股票)增加2567亿元,占比上升2.1个百分点至34.3%,其中:发行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076.8亿元。

2.银行间市场交易量快速增长。省内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量和债券回购交易额分别较上年增长52%和1.5倍。全省银行间市场成员拆借交易量同比增长76%。从市场利率看,现券交易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3.22%,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2.13%,同比降低0.13个百分点;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在8月后逐步上升,至12月达2.43%。

3.银行承兑汇票签发量同比减少,票据贴现大幅增长。受票据业务监管加强和实体经济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2016年末,全省银行承兑汇票余额8202亿元,同比下降10.6%。票据贴现业务大幅增长,2016年末,全省金融机构票据贴现余额3731亿元,同比增长25.8%(见表5)。由于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票据利率总体处于低位。

4.外汇交易平稳增长,黄金交投活跃。2016年,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全年浙江省市场成员外汇即期交易3663.1亿美元;外汇衍生产品交易5392亿美元,同比减少11.2%。黄金交易持续活跃,2016年浙江省共有4家上海黄金交易所成员企业,宁波银行为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询价做市商,全省金融机构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自营和代理黄金交易分别同比增长478%和增长122%。

(五)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1.征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截至2016年末,全省共有3704万自然人和142万户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纳入了全国统一的征信系统。开通征信查询用户约4万个,金融机构月均查询量近400万笔。多元化的征信市场格局逐渐形成,全省有6家企业征信机构,创新推出个性化的征信产品和服务,1家个人征信机构正有序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

2.农村和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全面深化。截至2016年末,全省累计为966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覆盖面达43%;以试验区为抓手全面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超2500亿元。积极参与地方信用体系建设,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与11个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合作,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3.支付清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6年,全省各类支付清算系统共处理业务7.6亿笔、金额349.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7%和7.9%。城乡支付服务环境不断优化,G20杭州峰会支付服务保障有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持续优化,农村地区电子支付实现普及应用,嘉兴、衢州市试点“智慧支付”工程,银行卡、电子支付在民生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推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