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分析报告:整体就业形势逐渐趋好
来源:杭州网 发布日期:2017-07-20 14: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7年第二季度,受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以及求职申请人数下降的影响,本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2.26,表明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从用人需求来看,随着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的回升,以及新经济新业态的助力等,带动了企业用工需求的增加;从求职供给来看,就业市场进入“跳槽”淡季,求职者心态也逐渐由积极主动转向观望状态,加之毕业季部分大学生选择慢就业或不就业,这些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求职人数的下降。

综合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变动,使得本季度CIER指数有所上升。

此外,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高于去年同期,表明整体就业形势逐渐趋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分行业来看,行业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现象有所好转,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间的差别倍数在减小。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CIER指数仍排名第一,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排名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的CIER指数由上一季度的0.32上升为本季度的0.60,表明随着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相关行业的就业形势在逐渐好转。

2、分区域来看,CIER指数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其中,东部地区城市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两个招聘岗位;而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也有所好转,CIER指数从上季度的1.17上升为本季度的1.33,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助力下,东北地区的就业形势在逐渐好转。

3、分城市等级来看,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中,平均约有2个岗位对应1个求职者,表明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缺口较大,就业形势相对较好。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引入多种新兴行业,协调不同资源互相协作,良好的发展势头彰显了更大的就业吸引力。因此,未来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的就业值得进一步关注。

4、在企业规模方面,小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表明中小型企业招聘需求与求职申请供需较为匹配,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大型企业CIER指数为2.46,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微型企业CIER指数同比出现负增长。

2017年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呈稳健发展态势,整体宏观形势较一季度稳中有进,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

一、2017年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稳中有升

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具体表现为一季度GDP增长6.9%,尤其是第三产业,增长达7.7%。同时,高新制造业、网上零售等新经济增长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进展等。一季度CIER指数为1.91,虽呈现季节性回落,但要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进入2017年第二季度,受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以及求职申请人数下降的影响,本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2.26,表明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从用人需求来看,随着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的回升,以及新经济新业态的助力等,带动了企业用工需求的增加;从求职供给来看,就业市场进入“跳槽”淡季,求职者心态也逐渐由积极主动转向观望状态,加之毕业季部分大学生选择慢就业或不就业,这些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求职人数的下降。综合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变动,使得本季度CIER指数有所上升。此外,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高于去年同期,表明整体就业形势逐渐趋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上涨5%,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表明目前中国经济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在7月份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我国经济仍然延续了一季度稳中向好的姿态”。这种“稳”不仅表现在GDP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就业上,企业利润和雇佣员工数量均有上升。此外,根据智联招聘此次选取的大类样本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智联招聘全站在线招聘需求同比增长了36%,也表明了就业形势的明显好转。

二、不同行业就业形势分析

从CIER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行业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现象有所好转,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间的差别倍数由一季度的29倍下降为二季度的26倍。由排名结果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仍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9.21下降为本季度的9.06。具体来看,与上一季度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下降8.5%,而求职申请人数下降7%,需求人数的下降幅度大于申请人数,因此CIER指数有所下降。其它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保险、中介服务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业等,这些行业与上季度相比,排名变动较小。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的排名有所上升,CIER指数由上季度2.78增加为本季度的3.83。具体来看,房地产等行业的招聘需求环比增加了24.4%,但求职申请人数却环比下降了9.4%,因此,表现为就业景气程度有所上升。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印刷/包装/造纸、石油/石化/化工和环保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这些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进程缓慢,企业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较小,造成了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的CIER指数有所上升,由上一季度的0.32上升为本季度的0.60。具体来看,能源/矿产等行业的招聘需求环比增加了58.1%,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下降了16.1%,因此,就业景气程度有所回升。由此表明,随着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相关行业的就业形势在逐渐好转。

(一)国家政策助力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

2017年2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了“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闻发布会,确定了“十三五”目标中关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革指示,预计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作为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产业,交通/运输行业继续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用工需求环比增长了55%,跃居行业首位,尤其是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环比增幅远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分别81%和86%。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大额资金的投入,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该行业利好不断,未来也将吸纳更多人才进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