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工智能行业分析:机器人3.0促行业融合共生
来源:智东西 发布日期:2017-07-19 15:05
分享:

产业革命的演进、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驱动了全球机器人革命的爆发。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布局和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短缺的双重刺激下,我国机器人产业逐步凸显出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应用覆盖食品、医疗、3C等诸多领域。

对此,IDC分析指出,智能机器人产业在中国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27年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宏观经济层面,中国5-8%的GDP将由机器人拉动和促进。

本期的智能内参,我们推荐来IDC联合中国信通院、英特尔发布的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3.0生态报告,从市场与政策环境、技术发展与挑战、数字生态与游戏规则三方面阐述“机器人3.0”的概念,解析机器人产业动态和趋势、中国机器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以下为智能内参整理呈现的干货:

IDC认为,数字化转型经济时代将对机器人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加速其智能化发展。与此同时,信息技术发展到第三平台技术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社交这四大支柱结合物流网、认知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下一代安全、3D打印、增强和虚拟现实这六大创新加速器,又反过来为数字转型提供重要动力。

13

*定义:机器人3.0

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机器人技术将与人工智能技术、通信技术和操控技术进一步有机融合。

1

*大变革时代来临机器人3.0促行业融合共生

在机器人2.0的基础上,机器人3.0将实现从感知到认知、推理、决策的智能化进阶。3.0时代的机器人将具备以下特征:

1、互联互通

通过传感器等环境感知设备收集海量数据,快速传递到云端并进行初级处理,实现信息的有效分享。

2、虚实一体

即虚拟信号与实体设备的深度融合,实现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反馈、执行、物化的流程闭环,实现“实-虚-实”的转换。

3、软件定义

收集的海量数据需要大量的智能运算,软件的作用愈发明显,3.0时代的机器人将向软件主导、内容为王、平台化、API中心化的方向发展。

4、人机融合

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人机间的音像交互,乃至机器人对人的心理认知和情感交流。

需要指出,这四个特征并非同时出现,而是从低到高逐步实现的。

时代变革的背后逻辑:市场政策技术

从工业领域到消费领域,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替代人类完成越来越复杂的工作,并逐渐渗透至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机器人时代正在来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日新月异,新兴企业层出不穷,全球机器人产业爆发的背后,有三个关键的驱动因素:

1、市场:智能制造掀产业转型潮

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方向。制造业的升级离不开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装备的基础支撑,也将带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相关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一方面,传统制造业的转型释放出巨大市场潜力,对当前机器人产业的扩张起到了显著的刺激作用;另一方面,先进制造业发展催生了对高科技机器人产品的新需求,并推动机器人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2

*2020年全球机器人市场占比

根据IDC最近更新的《全球商用机器人技术支出指南》,到2020年,全球机器人技术及相关服务支出将从2016年的915亿美元(约合6,30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880亿美元(约合13,000亿元人民币),即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一倍以上。

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