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分析及2017年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8 15:06
分享: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租赁分会的测算,2015年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的市场规模大约为5000亿,较2012年3500亿CAGR约13%。从细分品种市场规模来看,最大的为挖掘机(约1608亿),装载机(1450亿),塔式起重机(约750亿)。若按照国内约4万台的保有量和3-4万元/年的租金计算,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规模不足20亿,相比传统工程机械租赁的市场空间,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国内蓬勃发展的租赁行业也将带动高空作业平台需求的释放。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高空作业机械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大环境来看,国内租赁和商务服务业GDP占比在稳步上升,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也在提高,说明设备租赁消费习惯在逐渐普及、渗透程度在不断提高;从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来看,国内租赁商数量从2012年的20余家增长到目前的200多家,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而租赁行业的迅速扩张一方面有利于产品的普及推广,另一方面也促使终端租赁价格有所下降,使高空作业平台作业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更具经济优势。

从下游应用来看,大部分高空作业集中在工业建筑行业。传统高空作业施工模式主要是使用扶梯、脚手架等简易设备,然后多人配合协调作业。而以高空作业平台为主的现代作业设备,因其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上的优势正在逐步进入各类施工现场,未来有望取代脚手架引领新的高空施工模式。

从租赁模式角度讲,以工程机械和高空作业车为代表的传统方式是租赁设备的同时需要配套雇佣持有驾驶车辆设备执照的驾驶操作员,这在行业中又被称为“湿租“。而高空作业平台由于不属于特种车辆的范畴,不需要另外雇佣操作人员,这种租赁模式被称为“干租”。由于控制界面较为人性化因此用户在使用高空作业平台时只需要对普通工人进行简单培训即可,从而节省了高昂的驾驶员雇佣费用。

国际租赁市场:相对成熟,更换周期短

根据ELFA近期发布的2015-2019年美国设备租赁业预测报告,美国设备租赁市场2015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2019年美国设备租赁行业规模将达到487亿美元。

根据美国设备融资租赁协会(ELFA)数据,美国的企业、非营利机构以及政府机构将为大部分设备在生产资料和固定商业投资(包括软件)方面投入1.58万亿美元,其中约有67%是通过设备融资租赁等金融手段实现的,也即美国设备租赁行业的产业规模大约在1万亿左右。根据ELFA发布的美国设备租赁业预测报告,美国设备租赁市场2015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2019年美国设备租赁行业规模将达到487亿美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