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分析:成都荣登骑行指数榜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7-07-14 17:34
分享:

2017年7月7日,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该报告延续了第一季度报告中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价指标的方式,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20个城市作为样本,对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共享单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全国单车骑行的活跃度也有较大增长:城市骑行指数从一季度的53.6分上升到了62.2分,增长超过16%。

全国骑行指数大幅上升:华北最活跃,二线城市比一线城市增速更快

报告显示,在二季度共享单车已经基本覆盖了中国所有的省区市。由于起步时间的不同,各地区之间的骑行活跃度还存在较大差异,起步较早的华北、华东、华南地区骑行活跃度占据了全国的80%,其中,华北地区骑行活跃度最高。另外,随着共享单车向二三线城市的继续扩张,未来东北、华北和华中地区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东北地区增量空间更大。

同时,季节与气温的变化对于骑行活跃度的影响较大。总体来看,尽管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北方城市的骑行活跃度明显上升,但南方城市的骑行活跃度更高,其占比始终达到6成以上。可见,南方城市共享单车发展受季节影响较小,且骑行活跃度更高。

二季度主要城市的骑行指数都有上升,成都、北京、杭州、南京、天津进入前五名,其中成都以84分的总分数位居榜单第一,天津排名上涨最快。此外,上海、厦门、昆明、深圳、武汉、广州等城市骑行水平也高于62.2分的平均分。与一季度的城市骑行水平数值相比,绝大多数城市在二季度都有较快增长,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一线城市均出现排名下降的情况,说明二线城市骑行水平呈现更快速的增长。

二季度单日车均使用次数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是,杭州、南京、上海、西安、南京。其中杭州、南京、上海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日车均使用次数领先全国。单日人均骑行次数最多的五个城市,依次是厦门、深圳、天津、北京、成都。单日人均骑行距离最长的五个城市,依次为天津、成都、昆明、深圳、厦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