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疯狂并购 不怕死的孙宏斌会不会在资金链上跌倒两次?
来源:侠客岛 发布日期:2017-07-12 09:47
分享:

孙宏斌的融创中国,一把买下了王健林几乎所有的地产(13个万达文旅城,76个万达酒店项目)。加上这一笔,这半年多,孙宏斌已在并购市场烧掉了1000多亿元——上一把,他150亿元拿下的是贾跃亭的乐视。

如今,孙宏斌离中国房地产第一的位置又近了一步。为了这王座,他已长跑14年;在漫长的马拉松之旅上,他也始终保持着冲刺的姿态。

曾经,他的疯狂进击,让顺驰在高峰瞬间跌落;如今,外界再次猜测其资金链何时会再次断裂。

这是要做什么呢?

猛人

孙宏斌是绝对的猛人。

1988年,年仅25岁的山西小伙子孙宏斌进入联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普通员工干到主任经理;1990年,更是火箭式上升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经理,主管全国18家分公司。

时年27岁的孙宏斌,一度被视为柳传志的接班人,在联想集团内部令人侧目。此时可与之匹敌的,大概是华为的李一男,此君同样27岁,时任华为主管技术开发的副总裁,也被视作任正非的传人。

但这时,风头一时无两的孙宏斌,却在联想搞起了“山头”,公开宣称其“企业部的利益高于一切”;也就是在这一年,柳传志挥泪斩马谡,亲手将孙宏斌送进了监狱,案由是“挪用公款”。

1994年,孙宏斌重获自由,创办天津顺驰,进军房地产中介业务。令人惊讶的是,柳传志给了他50万元的启动资金。

但这还不是孙宏斌与柳传志纠葛的终点:2016年,融创中国出资132亿元,将联想旗下房地产板块全部收入麾下。

转型房地产,孙宏斌并未满足于一买一卖的二手中介,而是很快杀入一级市场。从2003年开始,顺驰在全国疯狂拿地。两年时间,土地储备就已超过700万平米。

这次,他与王石干上了。

2003年,孙宏斌在一次论坛上撂下狠话:“我们的中长期战略是要做全国第一,也就是要超过在座诸位,包括王总。”王石则回道:“你不可能这么快超过万科,是不是要注意控制风险?”

一位当年曾与顺驰竞争过土地的房地产老总告诉媒体:“顺驰太猛了,我们出50亿,他们就敢报价70亿元,就是抢地”。而顺驰拿地的模式则是一手向地方政府缴纳少量的预付金,一手向建筑方等下游收钱:“拿了地以后就快建快销,资金回笼的速度,就是顺驰的命根子”。

顺驰的激进,再次引发王石的不满。2004年,王石直指这匹黑马是“害群之马”,破坏行业秩序,抬高土地价格。

2006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收紧。高速行驶的顺驰,不得不紧急刹车,但还是资金链断裂,最终以12.8亿元的白菜价,卖给了路劲基建。成交后,孙宏斌对路劲基建董事局主席单伟豹表示:“你买了个便宜货。”

多年后,孙宏斌发微博说: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嬴得畅快淋漓,也曾输得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

2010年,融创中国在香港上市。2016年,融创中国在全国房地产商排行榜上位居第七,比一年前上进两个位置。今年年初,融创中国提出的销售目标是3000亿元,以这份成绩可以挤入前五。632亿元收购万达的地产项目之后,融创或许可以提前超越万科。2016年,万科的销售额是3647.7亿元

“超过王石,成为全国房地产第一,这可能是孙宏斌多年来的一个执念,从未放下”。上述老总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