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季度移动动漫市场分析:腾讯动漫活跃人数2502万 远超快看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7-07-06 11:20
分享:

2017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动漫市场整体活跃人数环比上升54.47%,达到7234.94万,其中腾讯动漫活跃用户数最高达2502.09万,快看漫画紧随其后,以1849.73位列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快看漫画与腾讯动漫之间差距开慢慢拉大,二者差距由上季度111.6万人拉大到本季度652.4万人。此外,第1季度中网易漫画、漫漫漫画和麦萌漫画通过创新营销方式和深耕用户需求而提升用户体验,活跃用户数大幅上升,成为榜单新晋APP。


根据Analysys易观千帆监测数据,2017年第1季度动漫领域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均值为5.95次,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均值为42.74分钟。其中,爱动漫app的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为5.6次,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48.13分钟,为行业黏性最高产品。从整体数据上看,人均单日的行为数据差距较小,人均单日启动次数最大值达到6次,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稳定在30-50分钟左右。相较于移动阅读而言,人均单日启动次数相差一倍,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相差2倍,可见移动动漫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腾讯动漫:

作品方面:1月,腾讯动漫上线新番《宇宙警探élDLIVE》,该剧由腾讯动漫联合集英社、Studio Pierrot及读卖电视台共同打造。在此次合作中,腾讯动漫参与身份为制作开发方,与日本动漫企业共同完成核心的制作工作。相较于以前的中日企业联手,此次参与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腾讯动漫可以借此向日本动漫产业学习,并提升自身的制作能力。近几年,国产动漫作品数量和质量均在大幅增加,但整体水平与日本动漫产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若有日本动漫行业经验的加持,并加以本土化,整体国产动漫行业将会有质的飞跃。而此次腾讯动漫与日本厂商的联手,对整体动漫行业而言,是一次学习日本动漫产业长处的试水;对腾讯动漫而言,与日本厂商联手是第一步,学习制作经验后,将其足够本土化,形成自有的中国动漫特色才是最核心的工作,这对腾讯动漫,乃至所有有机会向日本动漫学习的企业来说均是一项考验。

版权维护:2月,腾讯动漫与爱漫画的版权之争落下帷幕,最终判以爱漫画侵权,并向腾讯动漫做出赔偿。此次腾讯动漫的维权之路再次向行业说明了动漫作品版权的重要性。此外,腾讯动漫为平台作品维权并不是少数,其在此前还曾为旗下《尸兄》、《狐妖小红娘》、《王牌御史》等人气漫画进行维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在维护作者、作品权益方面的重视程度。

品牌宣传:3月,腾讯动漫携手浦发信用卡推出浦发腾讯动漫联名信用卡,用户成功办理卡片并消费后可获赠500腾讯动漫阅点和10Q币,并且可申请腾讯动漫VIP7天免费试用权。联名信用卡作为近几年银行营销过程中产生的衍生产品,一方面可以帮助银行提升发卡量,另一方面因合作商户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些商品权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刺激用户消费。此次腾讯动漫与浦发银行合作,对浦发银行而言,此次刊登在信用卡面上的动漫形象是腾讯动漫平台上的人气形象,可以借此吸引年轻人群来此办卡,在为银行扩大业务量的同时,收获一批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年轻群体,相较于普通开卡用户而言,质量较高;对腾讯动漫而言,一方面,腾讯动漫作品形象及品牌LOGO的露出,可以帮助其增加品牌曝光度,另一方面,用户在开卡后可享受到腾讯动漫平台上付费用户的体验,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付费转化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