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全面施行商品住宅全装修 盘点各地清退毛坯房政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3 15: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7月1日起,《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标志着海南省新建商品住房告别毛坯时代,海南省也由此成为我国首个实施商品住宅全装修的省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个省市出台了商品住宅装修政策文件,其中武汉和南宁走在前列,出台装修指导价格。然而全装修房推广遭遇两难,杭州就是赤裸裸的例子。

所谓全装修,就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为何施行商品房全装修?

毛坯房,在装修时存在诸多问题受人诟病:一是重复装修带来的资源极大浪费,省人大代表、中天集团董事长楼永良就曾多次提出“毛坯房是中国资源最大的浪费”;二是装修过程中敲墙挖洞,对建筑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三是装修过程冗长,既污染了小区环境,也影响了邻里关系。

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住宅在装修的成本控制、质量控制上都会有优势,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也更青睐装精住宅。

与传统设计与建造方式相比,由于是统一批量施工,全装修房的成本会明显降低,污染和浪费大大减少,更符合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是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部分。

国内的全装修起步较晚,住建部于2008年7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指出鼓励和推进一次性装修住宅,落实装修人、装修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住宅管理单位的责任。

2017年5月4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发布《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2020年全国全装修比例将达到30%,全装修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到六千亿至八千亿级别,年复合增速20%。

各地发布清退“毛坯房”文件

目前已经有12个省市发布了商品房全装修政策。北京住建委早从2015年5月1日起,就对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新建、收购的保障房项目,率先全面推行全装修成品交房。紧接着上海、浙江陆续发布清退“毛坯房”文件,“全装修”时代已然迫近。2017年武汉、南宁走在前列,出台装修指导价格。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装修房推广遭遇两难

“全装修”交付已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大势所趋。但是目前国内全装修房才刚刚进入起步阶段,许多城市都面临全装修房广泛推广的两大难题。”一方面开发商要承担房屋建筑质量和装修质量的双重责任,权责尚未完全明晰,并且会耗费时间、影响资金周转,部分不具备装修能力的中小型房企还有需与其他公司合作的负担;另一方面,有部分业主因要求个性化生活空间而排斥全装修房。

例如,2006年,杭州市政府转发的《关于推进杭州市区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2008年起,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中,全装修房的比例要占到50%以上。然而距离目标时间6年过去,毛坯房依旧是杭州商品房市场的主流。据2013年的相关数据统计,杭州在建、在售的商品房开发项目中,全部或部分为全装修的,所占的比例不到20%。

结束语:想要彻底进入“全装修时代”,不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都是任重而道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