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小镇等于特色小镇吗?2017年辽宁特色旅游小镇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9 17: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2017年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已经出炉,其中,辽宁省共有19个项目进入此名录,19个项目中包含3个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分别是歇马小镇、新宾旗袍根源文化小镇综合配套工程项目和大朝阳松林氧吧特色小镇。

什么是旅游小镇呢?

旅游小镇即旅游特色小镇,是依托区位、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特色产业、特色社区等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并使之与其他相关产业、居住社区、其他旅游区(或风景区)发生交互关系的特定区域。特色小镇既是产业空间载体,也是文旅生活空间。而对于旅游特色小镇,这个产业空间所承载的当然是旅游产品和业态。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对于旅游小镇,不仅仅是旅游产业的集聚和融合,其所具有的特色文化魅力,也是特色小镇的重要元素。旅游小镇的文化特色,在于挖掘地域文化内蕴,或植入与产业有关的特色文化内涵,以形成小镇的个性精神,并将这种文化精神植入小镇建设的各个层面和领域,从而增强企业与居民的文化认同感。

旅游小镇的主题文化是企业和居民共同的文化标识,反映旅游小镇的气质,是旅游小镇着力塑造的灵魂,甚至要慢慢形成小镇的文化图腾,并直接决定和表现在园区规划、建设布局、景观设计和建筑风格上。

这样的旅游小镇,其文化取向和精神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吸附力,因而会对旅游者形成感召力和诱惑力。

另外,旅游小镇一定是一个环境生态、景观优美的地方,因此,必须注重营造生态、环保、养生、宜人的休闲文化。包括:生态环保的理念、人性化的设计和多样化的需求。这种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和谐的文化氛围必将吸引企业、居民和游客前来生产、居住和旅游。

歇马小镇

歇马小镇位于大连,相传因唐朝大将薛礼征东时在此驻马歇脚而得名,这里不仅有雄伟险峻的歇马山,还有美丽的清溪碧潭。

新宾旗袍根源文化小镇综合配套工程项目

新宾位于抚顺,是满族的故乡,曾经多次举办旗袍交流赛,展示了多彩雅韵的旗袍文化。

抚顺是清王朝的发祥地,满族的故乡,旗袍的发源地。打造中国旗袍之都,成为抚顺旅游经济增长极,是抚顺旅游“一极六峰”的核心内容。市旅游委将以建设旗袍根源文化小镇项目为抓手,引进社会资本注入旅游产业,以大项目推动抚顺大旅游产业发展。

大朝阳松林氧吧特色小镇

大朝阳松林氧吧特色小镇位于辽宁省北镇市,大朝阳山谷的森林面积约两千多公顷,乔木多为黑油松,是天然的松林氧吧。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在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中,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产业和项目要落地,关键要掌握丰富的龙头企业和产业基金的资源。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更多可查询中商特色小镇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