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电视购物业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情报网 发布日期:2017-06-27 14:50
分享:

(三)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在商务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中国电视购物联盟制订了《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试行)》,填补了我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体系的空白,有助于提升我国电视购物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消费者认可度提供有力保障。

(四)市场秩序日益规范,优化行业发展环境2013年以来,商务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部分地方媒体虚假违法电视购物短片屡禁不止、屡罚屡犯的现象实施综合治理,基本刹住了虚假广告泛滥势头。2015年新《广告法》出台,进一步加大了对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为电视购物行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行业发展趋势

展望未来,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模式终将打破零售各业态之间的边线,电视购物企业“大屏+小屏”的销售模式将逐步走向成熟,企业将更加专注于打通渠道,实现各类媒体之间的整合经营,建设起覆盖整个产业链的大数据信息平台。

(一)行业拓展向多屏化领域延伸随着多屏交互商业时代来临,电视购物企业围绕多渠道、全媒体与数字化推动变革,数字技术改变电视购物媒介形态和传播路径,数字化应用加速全媒体融合进程,媒体间区分度逐渐模糊。以环球购物为例,2016年发布的首款移动视频购物平台,以“竖视频”、“素视频”、“清视频”等大幅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智能手机软件(APP)用户规模不到半年时间突破百万人。“多屏+视频”的组合模式将有效延长电视购物产品的消费周期,实现具象化优质内容与多元化互动平台的融合,对挖掘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有很强促进作用。未来的视频产业不仅是PC互联网形态的电视台,更是推动电视购物商品销售与文化娱乐、商业信息逐步融合的有力推手。

(二)产业链全程数字化渐成趋势随着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融合加速,电视购物企业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成为未来发展必然趋势,开展产业链数据库建设势在必行。为更好地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制定精准化的营销方案,部分电视购物企业通过信息共享、产销对接等方式摸索搭建产业链信息数据库,逐步实现从生产到售后的全程数字化运营管理。产业链数字化对海量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经营者决策力、洞察力和经营优化能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行业社交化特征更加明显“互联网+”时代,商家和消费者所掌握的信息差距逐步缩小,以广告为主的单向传播方式效果不断衰减,口碑、信任、分享成为电视购物企业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核心因素。为加强与消费者互动,一方面电视购物企业利用微信、微博、大众点评等主流社交平台,开展营销、会员、销售、支付等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会员联谊、邀请会员来企业参观等形式,与消费者保持高频次互动,了解消费痛点,填补品牌短板,并通过分析会员信息,将有着同样兴趣爱好的会员聚集构建消费圈层,随时随地实现分享、沟通与讨论,形成以服务为主、销售为辅的经营模式,提高消费者社交心理依赖和会员粘性。

(四)个性化定制服务进程加快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加快,消费者对商品购买不再仅仅满足于对产品功能的单一需求,而是更多地倾注对自我情感的个性化需求,追求品质生活的“定制”风潮应运而生。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已成为电视购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塑造企业文化的重要手段。

2016年,天鹅购物以“欧洲珠宝秀”线下秀场的营销方式满足会员的珠宝私人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当天销售额高达40万元。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快速发展浪潮下,越来越多的电视购物企业将成为生产商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桥梁,提供满足不同年龄层和收入水平群体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提升电视购物在零售行业的竞争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